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发强烈信号:已进入怪异周期

近来,中国经济的两大事件引起经济界人士关注:收益率连续下调;部分二线城市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业界分析,它们分别释放出实体经济紧缩和资本市场火热的信号,两个信号相互矛盾、凸显怪异。

经济学家叶檀8月11日撰文分析,近来无收益率持续下降,市场解读为实体经济将进一步紧缩;而房提高首付比例,目的是降杠杆,反映出资本市场仍然火热。

叶檀认为,从这两个一冷一热的信号,可见当前经济的怪异状况。

无风险收益率急速降低

无风险收益率是指把资金投资于一个无风险的投资对像所能得到的收益率,中国债券市场无风险资产收益率通常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衡量。

一般来说,在经济增长低迷或不确定的情况下,资金就会选择进入国债市场避险,引起国债价格上涨、国债收益率下降。

8月3日,财政部发行了350亿元人民币10年期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为2.74%,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8月10日, 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160017.IB收益率跌破2.7%,报2.6975%,创2009年1月9日来新低。随后,另一只10年期国债现券160010.IB收益率跌破2.7%关口。

有分析认为,目前还不确定下半年是否降息降准,如果继续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10年国债的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

近来有关中国企业 “流动性陷阱”的话题备受关注,即大量流动性没有进入实体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上升,产能过剩严重,国有企业亏损严重、民间投资下滑。经济界普遍认为,过去30多年来大陆货币超发、盲目投资、国有企业垄断等现象严重是造成如今实体经济下滑的主要因素。

部分二线城市提高房贷首付

叶檀在文章中表示,最近部分二线城市相继出台楼市新政,不是限制购房,而是提高了房贷首付比例。这是为了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杠杆,也就是说在房地产市场控制借钱,增加现金购房金额。

这反映出资本市场仍然火热。结合上述国债收益率下降释放出的实体经济下滑信号,可见当前中国经济的状况。

8月11日,南京、苏州相继曝出房产新政。南京规定,购买第二套房且房贷已结清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5%;购买第二套房但房贷未结清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

苏州规定,购买第二套房但房贷未结清的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50%。

合肥市银行业8月9日下午发出房贷新规。在合肥有两套房、有一笔住房贷款未结清的,不再提供房贷。

厦门从7月15日开始,无房无房贷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5%;购买首套房且无房贷,以及购买第二套房且房贷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购买第二套房但房贷未结清,以及购买第三套房且房贷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购买第三套房但房贷未结清的,拒绝提供贷款。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经济发强烈信号:已进入怪异周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