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阻止中共收购电网 澳财长强调国家安全

澳大利亚财长8月12日反驳针对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中共收购澳洲电网的批评,强调这不是排外,而是为了国家安全。 (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财长8月12日反驳针对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中共收购澳洲电网的批评,强调这不是排外,而是为了国家安全。 (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财长8月12日反驳针对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中共收购澳大利亚电网的批评,强调这不是排外,而是为了国家安全。

美联社报导说,澳大利亚财长斯科特?莫里森8月11日宣布,基于国家安全理由,他意欲阻止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和长江实业基建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电网50.4%的股份。

批评者包括澳中关系学院主任、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卡尔声明说,财长的决定是对仇外情绪和经济民族主义让步,是一个重大政策牺牲。“财长在向参议院当中的经济民粹主义让步。”

莫里森驳斥了卡尔的观点,说他“完全是一派胡言”。卡尔在2013年之前担任工党政府的外交部长。工党现在是反对党。

莫里森告诉澳广:“我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做交易。”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告诉记者:“我们收到的建议是非常明确的。这不是一个决定。”

但是特恩布尔拒绝解释,为什么中共国家电网去年被允许收购另外一个新南威尔士的电网TransGrid。

拒绝中共收购的决定受到右翼政党单一民族党领袖波林?汉森的欢迎。该党反对亚洲和穆斯林移民以及贸易化,在参议院有四个席位。它反对澳大利亚跟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希望收紧外国投资规定。

出售澳洲电网的交易本来可以赚取100亿澳元(76亿)。

中共官媒批评澳大利亚的决定以及最近英国推迟跟中共签署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的举动。新华社说,中国的“戏剧性发展、巨大人口和独特文化”在国际上造成了“中国恐惧症”。

随着中共在南海争议当中采取更激进的姿态,中国的对外投资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引起争议。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阻止中共收购电网 澳财长强调国家安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