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专访辛子陵:江曾势力殒落 港媒大洗牌

图﹕香港媒体头版报导奥巴马胜选 (AFP/Getty Images)

香港头版报导奥巴马胜选 (AFP/Getty Images)

近日马云收购的《南华早报》罕见对郭伯雄、徐才厚的背后势力开火,有传闻马云还有意收购《明报》。香港媒体近年出现倒闭潮、或规模大幅度减小等现象。专家辛子陵认为,港媒面临洗牌是江泽民势力殒落的必然结果。

日前香港的DBC数码电台突然宣布结束5年的广播,下个月7日停播,将香港的数码电台的牌照给还政府。113名员工大部分将于那天遣散。

该公司的管理层将倒闭原因解释是政府没有给予充足的技术上配合,该电台前主持人认为资金问题外,没群众支持,也没有广告收入。

时事评论员黎则奋在港媒上撰文表示,“作为听从中联办指挥的维稳主流传媒,DBC并非是第一间倒下,之前已有隶属中共惩治系统的亚视和爱国商人杨受成拥有的《新报》。此外,还有原属《大公报》,复刊不久便停刊的《新晚报》,及未出版已夭折的《香港晨报》。后者的金主蒯辙元在大陆突被双规,相信是主因。”

去年12月14日,《南华早报》正式宣布将以20.6亿港元现金代价向出售旗下媒体业务。今年4月,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强调,自己没做过记者,不会干预新闻编采,亦不会参与编辑决策。目前有传闻马云有意收购香港的《明报》。

而在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被视为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体,在香港口碑极差,由中共港澳工委控制,也在今年的2月初宣布合并,统一管理,按不同的定位“各自出报”。

香港将被建成支持改革支持习近平基地?

香港一直被视为江派第二号人物的常年经营的地盘,随着习近平强力反腐打虎,三年半下来,打老虎已直逼“老老虎”江泽民和其“军师”曾庆红。前不久中纪委首次宣布进驻港澳办,很多港媒预测将在香港掀起巨大风暴。

中共政权最关注“笔杆子”和“枪杆子”,随着江曾势力的殒落,常年在香港布局的媒体势力也重新洗牌。大陆体制内专家辛子陵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他分析:“对曾庆红在香港的势力肯定要清出,对香港各界不会伤害太深。这些媒体有些就是曾庆红旗下的,所以马云出来收购他们。这也是一个兼并的方式吧,官方不出面,由马云出面。”

他透露,“香港下一步肯定是要组建一个真心支持习近平的、跟江曾派划清界线的特区政府,但这个事情具体人事我不好说,但是方向肯定是这样的。香港不妨碍爱国者、也不妨碍习近平的支持者,这样香港就逐渐步入正轨。前段时间有江派的势力、曾庆红的势力搞一些事情,阻碍舞蹈大赛。”

他强调,香港以后逐步就会成为一个支持真改革开放、支持习近平这样一个基地,不会再被利用、也不容许曾庆红他们利用这个特区来搞事情,通过这种方法和平解决更好。

香港整顿针对中共干部 呼吁站错队改过就好

辛子陵在采访中呼吁,“香港过去站错队的人士,现在站过来就是了。因为过去江曾他们是代表中央、代表中共、代表执政党,所以(有些港人)跟他们关系走的越来越深了。港府的这些人也要适应大陆形势的变化,站错队的人,只要改过来就是。”

他认为,习近平政权的中央,对这些人不会深究。当然有些人不适合站在头面上来做一些事情,只要改过来就完了。

对香港的整顿,辛子陵强调:“主要是整顿共产党的干部,打着共产党旗号,鼓动一些人反对习近平、反对改革开放,这不行。对香港各界人士、民建这些人士不会深究的。”

张德江自我否定白皮书和“831政改方案”

今年5月张德江访港,名义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但外界认为实质政治议题才是他此次的核心内容。张德江罕见邀请香港泛民进行闭门会谈,这是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首次双方互动。

泛民议员当面要求撤换梁振英重启政改,也力斥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指中联办违反一国二制,干预香港选举、立法会,以至新闻界事务。张德江的回应态度与之前的强硬态度迥然不同。

辛子陵向大纪元记者介绍,“就这些江派的,张德江今年5月去香港的表现是比较好的,所以习近平授与他代表中央、代表习近平本人这样的权力和荣誉。张德江不提白皮书了、不提去年“831政改方案”的决定了,等于通过他自己把这个事情都否定了。”

他强调,这也是张德江向习近平靠拢的表现。“江派这些人到了最后关头都要考虑自己的出路,尽管他到了这个级别,向习示好,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专访辛子陵:江曾势力殒落 港媒大洗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