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天津爆炸周年祭:静默

中国传媒未提 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被封口 当地至今仍在维稳控制中

俯瞰天津爆炸现场。(大纪元资料室)

俯瞰现场。(大纪元资料室)

导致173人死亡的天津港大爆炸已过去一周年。逾700名伤者已出院,但有10多人仍住院治疗,当局仍在维稳中。BBC记者从天津报导说,中共当局希望人们静悄悄地纪念爆炸一周年,但并非人人都这么想。

在世界其他地方,任何这种规模的大灾难都会令全国进行自我反省。但在中国不会。

天津市为在大爆炸中遇难的消防队员举行了追悼会,但在其他地方,有关悼念活动却被静音。

针对一周年,中共控制下的官媒已被告知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一些幸存者以及遇难者的家属也被警告,不要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

不愿保持沉默的前消防员

但23岁的张梦凡却不愿保持沉默。他说:“在爆炸发生周年之际,应让公众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不想沉默。

去年8月12日,张梦凡是天津消防总队消防员,当时他是值班的电话员。他所在的消防队距天津大爆炸中心仅有一公里。

张梦凡说:“那天晚上,电话在10:53打进来,我们立即派出了消防队队员。天津市其他地方派出的消防队也开始抵达现场,准备扑灭化学品发生的大火。

但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大量的挥发和有毒物质被非法储存在危险品仓库,远远超过了许可的数量,并且没有得到监管。

当时,危险品仓库运抵区的一批硝化棉由于润滑剂散失出现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热,积热并开始自燃。

很快,硝化棉燃烧的高温扩散到一个堆有800吨硝酸铵化肥的地点。硝酸铵分解并随后发生爆炸。

爆炸冲击波击碎了张梦凡所在消防队楼房的玻璃窗,并将屋顶掀翻。张梦凡当时正在电话前准备接收来自火灾现场的消息。

但他永远也等不到了。

张梦凡说,“当我看到蘑姑云时,我感到了绝望。我知道这对我的战友们意味着什么”。

那天晚上,张梦凡所在的消防队派出了26名消防员前往火灾现场,其中8人永远回不来了。

其他的幸存者要么有严重烧伤,要么有其他伤情。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的两次大爆炸甚至引起了地震,数公里外的地区出现了震感。爆炸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包括被爆炸摧毁的300多栋建筑。

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73人死亡,其中104人为消防员,另有8人失踪。

张梦梵收集了死难战友的照片和生平,贴到他的社交媒体网页上,以便让人们记住他们。

张梦凡现在已经退役,离开了公安消防队,但他将出席在天津举行的悼念活动。

他在心中有一番话将说给遇难的战友们。“我最想告诉他们的是:我去看过你们的父母了,他们都很好。把你们的父母交给我吧。我已成为你们家的一员。我会替你尽孝道。”

当地百姓难言

天津不透露名字访民1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天当地媒体没报导8.12大爆炸一周年,没什么信息,她听说爆炸地点附近仍未处理妥善。早前在微信群看见一张肇事地点的照片,附近仍是废墟。塘沽离她居住地点较远,近日没经过哪里。

当地另一名访民亦称,老百姓不敢说真话,以免被当局惩罚。不过,她听居住爆炸地点附近的访民透露,爆炸地点滨海新区,至今仍在维稳控制中。

《天津大爆炸》记录片被封杀

去年天津爆炸一个月后,日本NHK台播出记录片《天津大爆炸——中国社会的阴暗面》,内容包括受灾现场、灾民采访、专家分析等等。当时中共当局严格管制天津爆炸的信息。

记录片真实呈现现场画面,揭露许多中共极力掩盖的真相,包括死伤人数。

“政府接连处理了一批在网上宣称死亡人数更多等,与政府公开信息相悖言论的市民。还突然停播调查事故原因的节目,加强信息管制。”

日本NHK电视还采访当地几位居民,居民说,事故现场周边能感觉到当局严密的监视,他们被警告,不得泄露实际受灾情况。

据了解,天津爆炸案发生时,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因转发天津大爆炸伤亡数字,而被当地公安局行政拘留9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朱涵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周年祭:静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