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中共央行前委员公开暗示人民币应一次性贬值

中共体制内经济学者1月27日在全球评论网站“Project Syndicate”上发表文章说,要控制,就要减少干预、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尽快让人民币汇率由市场主导,暗示人民币应该一次性贬值。他同时建议要进行严格的资本管控,控制资本外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是前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在27日的文章中表示,中共央行应让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应该在目标汇率的7.5%、甚至是15%上下浮动,在区间内让市场的力量起决定作用。

目前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汇率浮动区间是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于2014年3月17日实施至今,之前的浮动区间是1%。

中共央行去年年底曾宣布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曾在去年12月份表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只是紧盯美元,有助于使人民币更顺利地向市场决定汇率的方向转变,但可能会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出现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

本月中旬有大陆交易员表示,从央行调整中间价的幅度可以看出人民币慢慢贬值的趋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表示,当局也希望由市场主导汇率,但是是渐进式的,他也认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汇率的高低。

余永定认为应该尽快让人民币汇率由市场主导,因为缓慢贬值的过程中会增加资本外流。如果将来能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当人民币贬值的时候,投资者们可能在汇率跌到区间内下限时买入人民币。

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人民币的贬值幅度?

业界对这个问题说法不一。余永定一方面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后,中国的资金储备会使人民币不会大幅度、长时间贬值,但也认为当局应该进行比较严格的资本管控、防止资本外流。

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在2015年下半年贬值6%,中共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汇率,2015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30亿美元,为3.3万亿美元。

但经济学家认为,除去投资项目和债务,这些外汇储备几乎所剩无几。彭博社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为一万亿美元。

此前有花旗银行和瑞穗银行分析师都表示,考虑到放缓,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将导致进一步贬值和汇率波动。

但是法兴亚洲首席外汇策略师Tason Daw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不是人民币贬值的前兆。

新加坡星展银行则认为,如果人民币每日中间价也能够由市场主导,那将更能使人民币成为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央行前委员公开暗示人民币应一次性贬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