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习王接连放话 党政企一把手头上悬着“两把剑”

日前中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谈及有关“一把手”主体责任的问题,强调失责必追究。此前,王岐山、习近平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对党政企“一把手”的监管等。

王、习接连放话

1月25日,中共官媒发表了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全文。新京报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特别提及,王岐山在回顾2015年的工作中,谈到了“责任虚化空转现象”,也就是“一把手”没有履行主体责任。

王岐山表示,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追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个中央单位、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党组织,要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办法细则、问责规定,约谈一把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克服责任虚化空转现象等。

王岐山说,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

1月8日中纪委还传出,近日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份省委书记和中央部委党组书记、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及专家学者座谈会。王岐山说,要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此前,习近平也曾在多个场合表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管等。如在2013年1月22日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说,查处的腐败分子中方方面面的一把手比例不低。由于监督缺位、监督乏力,“少数一把手习惯了凌驾于组织之上、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权力导致腐败”,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

“政事儿”表示,一方面“一把手”自身要强化责任意识,管好下属,当好“领头羊”;另一方面是对其需不断强化监管力度,让其廉洁从政。这成了悬在各级“一把手”头上的“两把剑”。

逾三分之一“老虎”是在任“一把手”

“政事儿”披露,除了“军老虎”,十八大后落马的80多省部级及以上“老虎”中,有近30名党政企“一把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包括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河北省委原书记、福建原省长、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等人。

而在落马时任职副手的“老虎”中,大多也被曝在此前任各层级“一把手”时已有问题。如苏荣落马时任职副国级全国政协副主席,自前他曾任青海、甘肃和江西等多个省的党委“一把手”。

2015年2月16日,苏荣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官方通报称其“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滥用职权”,“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等。

高危省“一把手”

此前有报导披露,一些有江派背景的省“一把手”属于高危官员,有可能被拿下。这些官员包括新疆书记张春贤、原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这些官员都是江派或与江派关系密切,还因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而被记录在案。

周永康落马后,新疆书记张春贤曾多次传被调离、被调查。同时,新疆的暴力事件也频发。据报,部份暴力事件是江派人马从中有意搅局。

去年12月,新疆纪委书记徐海荣曾指责中共新疆官员存在对上级决策“说三道四”、“妄议中央”,甚至还“支持参与恐怖活动”等。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这样的论调由纪委书记而不是先从主政新疆的张春贤发出,在中共媒体的惯例下,这样的论调是指向了新疆书记张春贤,暗示张春贤要对新疆的问题负责。

夏小强说,江泽民集团控制中共主要权力二十多年,其势力遍及中共内部党政军以及地方各省份。在江泽民当权时期,也只有紧跟江泽民迫害民众的官员才有机会获得升迁,江用共同犯罪、共同贪腐的手段把官员聚在一起。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习王接连放话 党政企一把手头上悬着“两把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