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贺卫方公开批判中共 披露有律师绝望出家

1月28日,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发表了其23日在《律师文摘》2015年会上的五千字发言《律师与我们的社会》。贺卫方在发言中谈到律师管理制度时,批判“什么事都管”,导致中国律师没有尊严,律师行为没有规范。

贺卫方发言一开始谈及上一次《律师文摘》年会的时候,深圳律师陈惠忠也参加了那次会议。陈惠忠来北京的目的就是利用年会的机会,跟各位师友告个别,因为他要出家了。那天,他的到来给会场带来了一种悲凉气息。贺卫方说,陈惠忠之所以最后走到了这样的一个境地,可能跟他对当时国家的法律状况的一种绝望感有关系。

贺卫方详细谈及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关系。谈到律师管理制度时,贺卫方表示,现在特别悲伤的是中国律师管理制度在今天仍然还处在一个控制的状态,中共的权力越来越多,什么事都管;“我有时候替党担心,替党担忧,什么事情你都管,你想想一个良好的职业一定不是被别人所控制的职业,被别人控制的职业那就注定是没有尊严的,而没有尊严者的行为怎么能够有规范?”

贺卫方表示,这方面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去慢慢地形成一种律师界的共识,并且通过团结起来的律师,能够跟其他的方面进行一种更合理的交涉;这可能是律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责。

贺卫方还表示,法律从来不仅仅是法律人的事情,从西方的角度来讲,能够形成一个法治社会是全社会努力的一个结果。

1月16日,在台湾大选中胜出,成为台湾首任女总统。当晚,向来以敢言著称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透过微博,对蔡英文当选表示祝贺。贺卫方微博以“民主的胜利”为标题,并引述蔡英文胜选记者会上所说:“我说过要把所有人的泪水变笑脸,我们实现了。感谢两位竞争对手,胜利永远是台湾的民主制度”。

去年“十一”,贺卫方发微博质疑中共对“祖国”的定义,表示他的祖国不是中共建政60多年的这个国家,“朝廷如流水 故国河长在”。

近期,大陆学者频频公开发表批判中共体制的言论。比如,1月19日,财新网刊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的敏感言论称,应反思周永康等高官何以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存在缺陷,需要按照民主、法治的原则进行改革。

2015年12月7日,财新网报导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在北京大学的公开演讲内容。俞可平批判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并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

值得关注的是,1月22日,中纪委官网高调报导习近平在内部会议上批中共体制的言论;习表示应该给中共设“权力清单”。近年来,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南海高层均有警告中共“亡党危机”的言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贺卫方公开批判中共 披露有律师绝望出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