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习密集要求官员“看齐” 分析:山雨欲来图

1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看齐意识”。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用这种方式加强权威,可能是为做大事作准备。(Feng Li/Getty Images)

1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看齐意识”。这是一个多月来,当局第5次公开报导习近平要求官员“看齐”。与此同时,官媒也盘点各省落实“看齐”程度。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用这种方式加强权威,可能是为大事件作准备。

习近平连续要求官员“看齐”

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报导中,当局再次要求官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这是一个多月来,官方再次公开报导习近平讲话要求官员“看齐”。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官员要向中央看齐。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共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提的4点要求的第2点,就是要求政治局官员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

今年1月5日习近平视察第13集团军时,要求军中各级官员“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月11日,习近平在接见新的军委机关各部门将领时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要向中央和军委看齐。

陆媒盘点各省落实“看齐”程度

1月2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微信公号“学习大国”发文解读习近平为什么要强调“看齐”和盘点各省表态落实“看齐”的程度。

称,大陆已有10个省市回应,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四川、、陕西,他们都表示向习“看齐”,并强调增强“政治、核心意识”。

据天津、四川、广西、湖北、安徽等地方官媒报导,这些省市的书记在当地会议上先后喊出“习核心”。

尤其,1月1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最让外界关注的话是“反腐压倒性胜利态势已形成”。

“学习小组”暗示习近平执政三年要谋大事

另一个被认为是官方的微信号“学习小组”,在1月29日发表题为《习近平的4大“核心能力”》文章。

文章在开篇的【学习小组按】中写道:“中华中,三,是个极重要数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国谋划大事,常用‘三到五年’的时限设定目标。”接着就说习近平上台执政一届五年的任期已满三年。然后再提醒说“某种意义上说,只有读懂这三年,才能看清方向,看准趋势,把握未来”。

这个【学习小组按】让人联想习近平上台满三年,正谋划大事,2016年是一个关键年。

《习近平的4大“核心能力”》是“学习小组”引用周新民论述习近平三年治国理政系列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文章不断赞扬习近平。

文章还推论称,向中央看齐,就是要向习近平看齐;向习近平看齐,就是要向习近平学习;向习近平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的核心能力。

目前,中新网及人民网等官媒及大陆门户网站都转载该文。

分析:习近平将“看齐”上升到政治规矩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习近平密集强调中共官员要向中央看齐,是将官员是否“看齐”上升至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若不“看齐”就属于违纪、违反政治规矩。

李天笑认为,习近平是用这种方式加强权威,为做大事作准备,以免出现“不看齐”的事出现。谁不看齐,那就会用“妄议中央”,违反政治规矩处分。2016年实行的新版《处分条例》和发行的《习近平讲话摘要》也是强调,违反政治规矩和妄议中央将被处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密集要求官员“看齐” 分析:山雨欲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