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中共外管局回应《华日》报导 用词引发质疑图

1月27日,《日报》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共将限制外国公司将在华盈利汇回国。(STR/AFP/Getty Images)

1月28日,中共外汇管理局对27日《》的报导进行了回应,当日的报道指中共当局将限制在大陆的外资企业将盈利部分汇回国。外管局称,此消息不属实,外汇局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但是外管局回应的用词引发了网民的质疑,认为外管局在避重就轻或在玩文字游戏。

中共外管局回应引发网民质疑

外管局通过官方微博28日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作出否认。

外管局微博原文称:有媒体称“中国将限制外企在华盈利汇回”,此消息不属实,外汇局相关政策无任何变化。目前,已按规定办理外汇登记的外资企业汇出利润,由银行按规定对与本次利润汇出相关的董事会利润分配决议、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后即可办理。

有民众对外管局的声明进行了分析后认为,外管局的言辞和《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并不矛盾,一个是现行政策状态,可人家说的是你将要进行的改变。外管局用“不属实”这样的评价是否太轻了一点,为什么不是“毫无事实根据”、“捕风捉影”、“造谣”、“虚假报导”呢?所以外管局在避重就轻。

当局想办法把资金留在大陆

1月27日,《华尔街日报》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共将限制外国公司将在华盈利汇回国。中共将加大遏制资金外流力度加大遏制资金外流力度,采取的最新举措包括:限制在华外资公司将利润汇回所属国家的能力,收紧在港银行发放贷款的人民币资金池,以及禁止人民币基金进行海外投资,这些措施均未公布。

报导称,中共最近指示大陆银行向那些把盈利汇款回国的外国企业客户索要更多的文件。一名在上海投资的美国房地产开发商说,这个过程比以前要严格得多。

另外一项限制资本外流的努力是央行敦促大陆银行对任何香港银行提取的贷款急剧提高利率。这阻止香港银行从大陆提取人民币资金,让香港银行无法继续国外人民币借贷业务。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高管说,境外人民币借贷业务死掉了。

某中资银行高管表示,当局在不遗余力地阻止资本外流。“所有措施都是我在近期历史上见过的最激进的。”中共官员说,太多的外流可能威胁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

有知情人透露,央行也在考虑吸引资金回中国的办法,包括允许外国居民和公司开立长期银行账户和购买定期存款。目前他们被限制,只能开普通银行账户。

中共放弃汇率市场化的目标

在北京当局去年夏天救市以及近来就人民币政策发出混杂信号之后,投资者和分析家们都在质疑北京当局对市场自由化的承诺。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司考特?肯尼迪说,北京在激进地实施资本控制。他说,似乎在可预见的未来北京已经放弃汇率自由化的目标。

在今年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人民币汇率大幅震荡,离岸人民币汇率和中共央行控制的在岸汇率价差最多时达到了了2000点。央行面对巨额资金外流的状况,不得不干预离岸汇率,大举买入人民币,同时为了加大做空人民币的代价,缩紧了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

资金外流压力大 中共试图阻挡

彭博社最新的统计显示,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为一万亿。同时去年8月11日“新汇改”后人民币汇率贬值,中共央行利用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导致当年外汇储备下降了5130亿美元。仅仅12月外汇储备下跌1079亿美元,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

今年1月以来,由于担心手中的人民币“缩水”,大陆各地出现换汇潮,因为换汇的民众太多,很多银行出台了多种限制换汇的新规定,有的银行直接取消了换汇业务。中共外管局还针对个人实行了黑名单制度,只要上了黑名单的人就被取消两年十万美元的换汇额度,这个规定给民众海外买房、投资、留学带来了不便。

目前中国大陆的换汇潮有所缓解。

当局还在18日发布通知,要求银行控制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不能有净流出,即大陆境内企业与境外的资金流通只能是流入大于流出,否则银行就要受处罚。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共外管局回应《华日》报导 用词引发质疑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