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中国股市震荡 外媒:北京似乎不再拉警报

过去2个月来,暴起暴落成为中国的常态,最近一次的股灾更接连2天大跌8%,为近20年来首见,《经济学人》观察,持续狂泻,但北京当局似乎不再拉警报。

《经济学人》8月25日(周二)发表的提到,综合指数已经跌到3千点以下,由于过去一年涨了近1/3,所以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尽管中国不是唯一经历股市大幅波动的国家,但却很少有国家把兴奋到绝望、山峰到谷底的整个过程浓缩在一年里。

但是,2个过去股市下跌时总是出现恐慌反应的群体,在最近一次的中国股灾中却变得似乎“冷静”了。一个是中共当局,一个是中国以外的投资者。

今年6、7月,中国股市也曾经历一次波动,当时政府迅速祭出银弹,加上宣传与法律的配套,阻止了股价跳水。尽管可能造成股价泡沫化,特别是对小型股,但官方认为救市是政治需要。

据高盛的分析师估计,当时北京投入9千亿护盘。但从上次股灾后,干预的成本便迅速攀升,其有效性也逐渐消失。此外,当局要求中国券商不得在大盘回到4500点前出售股票,这显然是“自欺欺人”,不等券商出售,投资人自己先卖股票了,这使得股市反弹从来没超过4000点。

但在这之后,证监会发言人8月14日宣告,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那些干预期间进场的投资者变成了长期投资者,即央行的一个单位。但是对于算计政府救市的投机者来说,当局的声明意味着痛苦的决定,果然股市从那时起就跌了1/4。北京似乎已从中学到让市场机制起作用。

与此同时,北京仍然决心支持经济。央行在25日收盘后宣布降息及降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率。虽然此举不意外,但仍然有帮助。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降低,银行也有更多钱可以放贷。

《经济学人》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快速冷却、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中国的前景确实堪忧。而且北京过早回应股市抛售可能让投资人怀疑当局的能力及其深化改革的承诺。北京降息显示,如果经济放缓,当局还有很多储备。中国是一个即使暴跌8%也不会拉警报的市场。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股市震荡 外媒:北京似乎不再拉警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