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大陆A股暴跌 又一隐藏“炸弹”面临引爆

截至8月26日,沪指收盘报2927.29点,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跌去了22.87%。股市的下跌危及到了进行了股权质押的股票,已有798家的股价低于其股权质押价格,其中155家公司最新股价较质押时价格跌幅超过50%,近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值告急。A股的又一颗“杠杆”炸弹——股权质押可能会被引爆。

股市下跌危及股权质押

据第一财经《财商》8月26日消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约有1,049家的股东累计发生过大约3,400余次股权质押。在A股的巨幅震荡中,多家公司的股价已逼近或触及股权质押的预警线,随时面临被强制平仓的

报导称,截至25日收盘,在今年发生股权质押的公司中,约有798家正处于股权质押公司的股价低于其质押时价格,其中超过155家公司最新股价较质押日价格跌幅超过50%。其中三房巷在今年6月份的股权质押数量约为1.3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40.77%。而其质押日至今股价跌幅则将近60%。公司第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为1.6亿股,一旦触及平仓线,公司可能面临大股东易主的风险。

另据东方财富网26日转载《证券时报》消息,今年以来A股共873.43亿股被质押,涉及上市公司1,031家,涉及参考市值1.53万亿元(剔除已解押股份)。以25日收盘价计,两市被质押股权中已经有221.99亿股跌破理论警戒线,参考市值达到4,928.46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95家;同时,还有142.34亿股已跌破理论平仓线,参考市值达3,224.3亿元。

报导称,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融资方只有三个选择:补充质押股权、补充抵押现金和提前回购股权,第四个选项则是停牌。

股权质押业务成烫手山芋

在6月和7月初大陆股市持续下跌之时,多家银行自总行层面布置各分行和总行营业部,对股权质押授信情况进行紧急风险排查。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27日报导,从6月末到7月份,某银行总行授信业务管理部门人士对陆媒记者透露:“表内外授信都要查,流通股和限售流通股都要查,质押率、警戒线、补仓线、追加担保措施都要上报得很细。”在存量贷款排查后,估计会对前期过高质押率进行收口,补设或提高警戒线、补仓线。

该人士表示:“已经下发排查表格给各个分行,要求它们重点上报质押了什么股票、质押了多少、批覆的质押率、初始的质押率、警戒线和是否达到警戒线、补仓线和是否达到补仓线、达到警戒线采取的措施、达到补仓线是否追加担保等。”

报导称,在股市疯狂上涨之时,银行等金融中介出于业务需求为股权质押放水。有券商人士称,银行股权质押业务是在和券商的融资融券抢跑道,只不过券商融资融券给小客户,而银行针对大客户。

另外,上半年股价的快速上涨推动了股权总体价值的提升。出于个人资金使用或者上市公司融资之需,选择股权质押对企业的大股东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既获得了融资,又保留了自身股东地位的稳定。

但是,随着6月中旬以来的断崖式股价下跌,股权质押业务成了银行的烫手山芋,而那些处于质押状态的暴跌股票也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面对被强制平仓的风险,7月9日银监会表态称,银行可以适当地和信托公司及委托理财的投资客户协商,适当调整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不必刚性平仓。从而降低了股票被银行强制平仓的风险。

什么是股权质押

所谓股权质押(Pledge of Stock Rights)是一种权利质押,指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作为大股东常用的融资手段之一,股权质押在资本市场上比较常见,尤其是前期市场行情火爆,股权质押也愈来愈频繁。通常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一般都要打折,折扣率根据企业的资质和不同企业及行业的区别有不同,通常在三折至六折之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A股暴跌 又一隐藏“炸弹”面临引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