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口臭暗示身体4种疾病 酸臭腐臭警示胃肠道疾病


口臭暗示身体4种疾病 酸臭腐臭警示胃肠道疾病


口臭是身体发出的预警:


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便秘:长期便秘,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引起口臭、食欲减退、易怒等症状。


肺炎及鼻腔疾病:患这两种病也有口臭的可能,因为肺部有炎症,呼吸经过肺部后产生出来的气体就是被污染的;而鼻腔生病所引起的原因也是同样的道理。


肝、肾功能衰竭等全身性疾病:如酮酸中毒可出现甜味或烂苹果味。


自测口臭的小方法:


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嘴部及鼻头处,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后紧接着用鼻吸气,就可闻到自己口中的气味如何了。


也可以用一次性的塑料小勺在舌背上轻刮几下,放到鼻前判断,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检查来源于舌头后部的口臭。


虽然很多人都有口臭,但多数自己都难以察觉,很多口臭者都是因为家人或朋友的“投诉”才发现自己有口臭。


这是因为口腔后边软腭部分同鼻腔连在一起,鼻子就闻不到口腔后部产生的气味。


所以,千万别等到恋人或朋友都不敢靠近时才发现这难闻的口气。最好经常做做测试,如果连续多次或长期都能检查出口臭,很可能已患有口腔或其它疾病,就要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了。


臭鸡蛋味提示口腔疾病


有些人嘴里常有一股臭鸡蛋味,有些人嘴里则是酸臭味,还有的甚至是一嘴的腐臭味……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同,气味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如果张嘴就是一股臭鸡蛋味,多数是口腔疾病的征兆。


臭鸡蛋味的口臭多是口腔疾病引发的,80%以上的口臭患者都属于这一类型(口源性口臭)。


之所以会产生臭鸡蛋味,主要是因为一些人的舌苔、牙齿勾缝、残根残冠中藏着大量的厌氧菌和食物残渣,这些厌氧菌在分解食物残渣的同时产生出硫化物,使得口腔里充满一股臭鸡蛋味。


牙结石、牙垢是口臭的幕后推手


牙结石和牙垢中存在大量的厌氧菌及“养分”,并且还为它们提供了一层保护膜,使得这些污垢不容易被唾液冲走。


厌氧菌在这里分解食物残渣,制造口臭,同时还会进一步破坏牙龈,诱发牙周疾病。除此之外,厚腻的舌苔也容易寄生大量的厌氧菌,同样是产生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


牙周病引发严重口臭。口腔中的龋齿、残根、残冠,都容易成为食物残渣的窝藏点。食物残渣在这里经过厌氧菌的分解发酵,就会产生难闻的臭气。相对来说,牙周炎、牙龈炎的患者口臭更严重。


因为牙龈发炎常常会导致出血、流脓,这些脓液混杂着唾液,在细菌的作用下便会产生的腥臭味。


酸臭、腐臭警示胃肠道疾病


“有些慢性病患者,口气要比普通的口臭严重得多,单凭其‘刺鼻的腐臭味’就知道肯定不是口腔的问题 。”据专家库介绍,口臭还有可能是身体其它器官引发的疾病(非口源性口臭)。


如慢性胃病、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口气常成酸臭味;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呼出烂苹果的气味;肝病患者的口臭一般呈腐臭味。


当然,仅凭口臭来判断疾病还是不够的,首先还是应该清洁口腔,治疗口腔疾病,如果还是口臭难除,就要当心身体的其它器官出了问题。

防口臭要清理牙垢


多数口臭都与口腔疾病及口腔环境有关。所以,要想控制口臭,首先要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龋齿要及时充填、牙周疾病要及时治疗。


最好每年洗一次牙,及时、有效清除牙面上的食物残渣、软垢、牙石等,清楚藏污纳垢的死角,不给细菌的繁殖创造条件。


除此之外,制造臭味的厌氧菌喜欢干燥的酸性环境。当人们睡觉时,口腔长时间处于无氧环境,唾液分泌少,厌氧菌就会迅速繁殖,排出大量的臭气。可见,多喝水可令口腔经常保持湿润,防止口臭的发生。


唾液是对付口臭的好“武器”:


1、注意日常的口腔卫生。由于牙垢附着在牙齿上很难被冲洗掉,所以饭后最好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刷牙的同时还要注意清洁舌头,此外使用漱口水也有一定的效果。


2、促进唾液分泌清洁口腔。人们可以通过嚼口香糖、多喝水等方法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清洁口腔。


3、常吃坚硬的食物。多吃一些坚硬的食物、粗纤维的食物,例如芹菜、萝卜以及新鲜的水果等。咀嚼这些坚硬的食物,牙垢就会随着摩擦而被清洁掉,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治口臭别盲目泻火


中医认为,口臭的发生多与口齿疾病、内脏有火等原因有关。因此,应对口臭首先还是要清洁口腔。口臭不先清洁口腔,乱吃中药方,反而容易把病情搞复杂。除此之外,口臭虽然与“上火”有关,但也要分清实火与虚火,不可盲目泻火。


胃火口臭: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喉咙疼痛、便秘、胃口不好等症状。治疗应以清热泻火为主,可以选择 用金银花、菊花泡水来帮助清除口臭。


肺火口臭:肺火旺盛的人主要表现为口舌干燥、舌红等症状。推荐冰糖煮梨水,放些银耳、莲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阴降肺火。


肝火口臭:肝火旺盛主要表现为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里分泌物多。食疗可以吃一些荠菜、油菜或者西红柿。


虚火口臭:虚火导致的口臭多是由于阴虚生内热所致,主要有心烦口干、手脚心发热、腰酸软无力,舌暗红少苔等症状。治疗应以滋阴清火为主。


关键字:口臭,暗示,疾病,胃肠道疾病,身体



本文标签:






via 口臭暗示身体4种疾病 酸臭腐臭警示胃肠道疾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