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2015年中国首例违约:地产商佳兆业4亿港元贷款未还



深圳房地产龙头企业佳兆业集团昨日公告称,未能偿还4亿港元汇丰提供的融资贷款。这是该司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触发的强制性提前还款。该司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


这是2015年中国 资本市场首例违约。2014年 11月佳兆业上千套房源被深圳市有关部门锁定,国内媒体称郭英成辞任涉及深圳落马案。


佳兆业是深圳本土龙头房企,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地产资信十强”。2009年12月赴港上市后三年内,该司销售额增长2.4倍,从2010年的刚过百亿元增至2013年的239亿元。2014年上半年,佳兆业以16.7万平方米(1801套)的成交量、41亿元的成交金额,超过行业龙头万科,摘得深圳楼市成交量、成交金额的双料冠军。


佳兆业以运作城市旧改项目闻名业内,其快速扩张与深圳当地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近期深圳市委高层 书记蒋尊玉落马,佳兆业也一步步深陷泥潭。


2014年10月,郭英成就被传涉及落马官员而被带走。11月底深圳多个楼盘被爆出遭当地国土部门“锁定”,目前除前海广场外,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预售项目都已经被锁定而不能销售。


2014年12月4日,因“锁盘”事件停牌一日的佳兆业发布复牌公告,称郭英成及其两兄弟控制的公司主要股东向另一主要股东——生命人寿的全资附属富德资源投资转让5.755亿股份,约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11.21%。敏感时机的股权转让引起市场恐慌,当天复牌的佳兆业盘中一度暴跌12.55%。


12月10日,佳兆业突然宣布郭英成辞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郭英成胞弟郭英智也辞去执行董事一职,大股东郭氏家族再无任何人出任执董。12月28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和首席财务官张鸿光均辞职。


佳兆业港股((01638.HK))自12月29日起停牌,昨日该司称将继续暂停交易,待进一步公告。12月一个月内,佳兆业股价暴跌约50%,单月跌幅创最高纪录。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董事会主席与副主席辞职后,佳兆业今后几日可能面临“更多挑战”。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将佳兆业的信用评级由B1降至B3。


佳兆业,H股,中国股市,房地产


深圳一位地产老板向《华夏时报》表示,佳兆业事件可能比想象的更加复杂,


“如果只是与深圳市委原常委蒋尊玉落马案有关,没必要把佳兆业全深圳的项目都锁起来,显然没有这么简单。”


深圳市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该报表示,佳兆业的楼盘停止办理手续,该部门也没有接到过任何正式的文件,都是口头通知。相关人士称:“这是从未有过的事,而且也不是我们国土部门单方面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有的跟我们部门也没关系。”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via 2015年中国首例违约:地产商佳兆业4亿港元贷款未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