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近年被军事武器击落的民航机

记者吴协昌18日专电)航空MH17班机疑遭军事攻击坠毁,举世哗然。不过这并非民航机第1次遭到军事攻击,史上有逾20次类似情况,在MH17前,最有名的就是1983年的韩航遭苏联击落。


网路媒体VOX列出历年来最著名的7次民航机遭到军事击落的案例。VOX引述情报单位指出,马航MH17班机遭到击落,成为史上民航机遭击落死亡 人数最多的案件之一。


报导说,过去也不乏民航机遭到军事武器击落的例子,历年来约有逾20次类似情况,大多数是小飞机,然而一旦发生,部分会演变成为战争,例如纳粹德国在1943年击落1架从葡萄牙里斯本飞往伦敦的英国班机,或是1978年罗德西亚海盗击落英国罗得西亚航空(Air Rhodesia)的事件。


VOX列出历年来民航机被军事武器击落的7次案例,首先就是1983年大韩航空遭到当时的苏联军机击落的案件,机上还有强烈反对的美国前众麦唐纳(Larry McDonald)。韩航班机因为不明原因飞入苏联领空而遭击落,机上269名乘客与机员全数罹难。


1988年,两伊战争已接近尾声,美国与伊朗船只在波斯湾有若干小型冲突时,1架伊朗航空班机从附近的军民两用机场起飞,美国军舰误认为是过去美国出售给伊朗的F-14战机,便发射两枚飞弹将该机击落,近300名乘客与机员全数罹难。


伊朗随后告上国际法院,美国最后也愿意赔偿6180万美元(现值约9370万美元),但赔偿金额只有同年发生的洛克比空难事件的1/30,而且美国政府从未针对此事道歉。


1980年1架航空班机从波隆那飞往巴勒摩时,在西西里岛附近坠毁,虽然意大利法院去年认定该机是遭到飞弹击落,但却无法证实是由哪个国家发射的,成为1桩悬案。


在众多民航机遭到军事武器击落的案件中,也有1起与稍有关系。VOX指出,1954年1架从曼谷飞往的国泰航空班机,遭到中国 人民解放军 军机击落,中国大陆 随后向英国道歉,声称以为这架飞机是台湾的军机,将要攻击海南岛,机上19名乘客与机员中,有10人罹难。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近年被军事武器击落的民航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