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台湾出土2500年前国宝级人兽形玉玦(组图)



人兽形玉玦


国立史前博物馆(史前馆)日前进行台南科学 工业园区(南科园区)内三宝埤遗址抢救发掘时,出土一件距今约2,500年的史前国宝级“人兽形玉器”,形状呈现单人型态,尺寸比其他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玉器,高度略高1公分,腰部与腿部处较为粗壮,是台南地区甚至是台湾考古遗址首见的重大发现。


史前人类在铁器尚未发明以前,石器与玉器一直是他们重要的工具及装饰品,从生活中的工具到陪葬的饰品,石器与玉器陪伴着他们的一生。玉器的制作需要熟练的技巧与经验,因此史前馆推测史前人类可能已有专门制作玉器的工匠。




国立台湾史前博物馆的台湾史前史展示厅展示的台湾史前玉器。


台湾史前馆表示,台湾到目前为止,“人兽形玉器”仅台北芝山岩遗址、台东卑南遗址、宜兰丸山遗址、高屏溪的裘拉遗址、花莲大坑遗址与港口遗址等地出土,其中卑南遗址出土、由史前馆典藏的一对“人兽形玉玦”更已被指定为国宝。这些玉器的玉质属于台湾东部特产的软玉,玉色多半呈现绿色或橄榄色。


台湾挖掘出的史前“人兽形玉器”数量不多,这件三宝埤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玉器”,年代属于大湖文化乌山头期,出土位置属于一般生活面,邻近墓葬群,玉器长约8公分,宽约2公分,厚约0.3公分。器物外缘呈现一致性的修磨痕迹,无断裂 痕,显示属于完整玉器,而非残件。


台湾史前馆位于东海岸是台湾首座国家级考古学博物馆,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为范畴,包含博物馆、考古遗址和自然生态公园。史前馆南科考古馆位于台南县,是史前馆的派出单位,将在6月11日举行动工典礼,将来“人兽形玉器”会纳入博物馆进行典藏研究与展示。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via 台湾出土2500年前国宝级人兽形玉玦(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