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陕西:推土机摧毁上百燕子窝 众多雏燕被活埋 组图


昨日上午,沣河高桥段,成年的燕子在被毁的窝巢附近,试图寻找被掩埋 的幼鸟和卵。本报记者宁峰摄



3日,崖壁上布满燕子们的巢穴本报记者赵航摄



昨日上午,崖沙燕窝被毁现场本报记者宁峰摄


本报讯(记者赵航)“以后施工会绕开燕子窝密集的地方,尽量用别的地方的沙子来填坑。”6月3日,在西安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挖沙填坑的施工人员孙师傅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然而,时间过去还不到24个小时,崖壁上的150个燕子窝已经被推土机挖得七零八落,只剩下四五个洞。


前一天还空中嬉戏而今窝巢废墟附近绕飞悲鸣


报报道的《看到燕子的窝被推掉,12岁男孩伤心地哭了》见报后,记者再次来到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发现崖壁西侧前一天还密密麻麻排列的燕子窝已经被损毁殆尽,从高处滚落的沙土死死封住燕子窝的出入洞口,河堤顶端的两棵树也被推土机掀下土崖,一头栽进水坑里。土崖上下都有推土机的车辙印。


透过残缺的崖壁向上张望,十余只崖沙燕绕着被掩埋的巢穴低空绕飞,不时发出悲鸣。


6月3日,记者靠近崖壁时,燕子们躲得远远地在高空盘旋,想要近距离观察燕子进出洞穴压根不可能。而昨日,绕飞的燕子对记者丝毫没有恐惧。或许,沙土封堵的巢穴里还有雏鸟。


记者找来木棍撬动土块,试图找寻燕子窝幸存的雏鸟,但是从上而下倾泻的土层严严实实地堵住了燕子窝,就算还有嗷嗷待哺的幼鸟,也无力救它们出来。


生态画卷彻底撕碎保护燕子窝的承诺打水漂


事件的起因是六一儿童节那天,一位父亲想带12岁的儿子领略沣河畔“鱼游燕子飞”的生态画卷,让这位父亲尴尬的是,一周前人和自然和谐 相处的生态画卷已经被无情地撕毁。孩子眼中看到的画面是,大桥下施工人员正在推沙填坑,很多燕子窝被推土机推下来,小燕子和鸟蛋被活埋。孩子看到这残忍的一幕特别难过,一直无法释怀,这位父亲也十分心痛,更不知如何安慰孩子。


6月3日,在挖沙填坑现场,记者看到150多个燕子窝。当时,一位姓孙的师傅说,以前上千只燕子在这里飞来飞去,目前燕子窝只剩下三分之一,他还说以后施工会绕开燕子窝密集的地方,尽量用别处的沙子填坑。


仅仅时隔一天,施工人员承诺保护的燕子窝已成废墟。


回填沙坑防溺水为啥不能对燕子窝手下留情


昨日,西安市民李师傅看到本报报道后,专程赶到沣河边拍摄燕子,见此情形气愤不已:“从别处取沙填坑费点事,但却能保存燕子的栖息地。为何不能手下留情,给这些生命一点生存空间?”


一份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提供的“沣东新城高桥街办2014防溺水目标责任书”显示,5月23日,街办已经同辖区学校、各村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的是预防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责任书分解的工作任务中,除了开展防溺水教育、加强河道管理,进入河道、危险水域、河堤路设置警示标示等工作外,还明确国土资源所加强采砂、取土场所的管理,督促有关村和对采砂、取土留下的坑洼进行回填。


对施工人员所说的挖沙填坑是街道办安排的说法,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政办公室主任予以否认。他说,沣河治理是沣东新城城建公司负责,要是街道办安排村上挖沙填坑,起码要给施工方付钱,没钱谁会干活呢?


而沣东新城城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新则表示,6月3日在河道挖沙填坑的施工人员并非城建公司安排的。河道填坑主要目的是预防溺水,应该是街办安排村上实施的。“我们主要负责河堤两侧的绿化,对于华商报披露的沣河崖壁燕子窝被毁的事,我们会在河道治理过程中避免发生类似事件,从保护燕子栖息地的角度予以关注。”


严家渠村村主任史景辉表示,为了在汛期来临之前疏浚河道、防范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村上着手在严家渠沣河段进行回填沙坑等工作,具体工作是从6月初开始的。


保护燕子窝他们让城市有温情


去年,上万只崖沙燕在河南新郑某工地基坑断面上打洞筑巢,而挖掘机却威胁着燕子的家园,相关部门获悉后立即介入协商,工地同意暂缓施工,让燕子安心育雏。有网友感叹,这是一抹城市丛林中难得的温情。今年,2000只崖沙燕在河南开封县一家砖厂的大土方上筑巢生儿育女,巢穴有1000个左右。砖厂老板为保护崖沙燕的巢穴,拉起了警戒线,并花费数万元另购生产用土。“对我来说不算啥,对燕子来说却是命。”


来源:华商报



本文标签:, , , , ,






via 陕西:推土机摧毁上百燕子窝 众多雏燕被活埋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