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五种人夏天吃姜等于吃人参(组图)



网络撷图


“夏吃姜”顺天时


夏天炎热,姜味辛辣,按说不应“火上浇油”。但中医认为,夏季阳气蒸蒸,向上向外散发,故天气表现得十分炎热。与此同时,在里的阳热反而虚少,因而容易生冷生寒,故地下表现得相当阴冷。相应于人就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心烦口渴,容易腹泻。也就是说,夏季阳气在表,胃中虚冷,这时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


“夏吃姜”选对人


体质偏寒者:不少人平常就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即便是夏天也不敢开空调。这些人夏天适合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胃寒患者:平时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的人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易患“冰箱病”。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寒气。夏季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另外,夏令气候炎热,人体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致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缓解。


风寒感冒患者:夏天如果在外面淋了雨,或者受了风寒,回到家马上喝一碗热乎乎姜汤,身体就会有所改善。因为姜性温味辛,可以散寒发汗,疏通因受风邪寒邪侵入而阻滞的气机,所以风寒感冒可以用生姜,再加些红糖趁热服用,不一会就有一股热流流遍全身,体内的风寒往往能够得汗而解。但若是风热感冒再服生姜,就如同火上浇油。流感一般也不用生姜治疗,因为中医认为流感需用苦寒中药清瘟败毒,而姜不具苦寒之性。


“空调病”患者:夏季人们一般都贪凉,长时间待在办公室、商场、居室等开着空调的地方,不少人因不适应室内外温差患上感冒,有人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寒湿等的侵袭,引发了关节疼痛、肩周炎等疾患,或者胳膊腿感到不舒服,女同志还会引起月经不调,这就是“空调病”。服生姜是最简便有效疗法。上班族可以在上班之前带一些生姜丝,用生姜丝泡水喝,也可在家里烧制红糖姜汤,烧制时放些带须葱白,注意味不可过淡也不宜太浓,一天喝一碗就可以了。姜有助于驱逐机体表皮所受的风邪,而红糖有活血化淤、调经等作用。症状较重的人可以把姜汤当茶喝。


室外作业者:夏季特别是伏天炎热,汗出甚多,人们往往采用空调、冰镇饮料等解暑去热。其实效果且适得其反。过度饮用冰镇饮料、寒凉过度的后果是不但伤及脾胃,引起胃痛腹泻,也会造成口中黏腻、口干舌燥,无汗,暑热不解的后果。这是因为热甚于外、脾胃空虚,寒凉败胃,阳气不得内收。这时如果饮用常温的生姜凉茶温胃护阳,则阳气内守,暑热就不会浮盛于外,人体自然就会感到神清气爽,通体舒泰。夏天的建筑工地、炼钢企业、筑路工人、执勤等高温作业行业尤其适宜。但已发生中暑者则不能服食生姜。




网络撷图


“夏吃姜”不是人人都能吃


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因为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内热较重的人: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内热疾病的人不宜服食生姜。如果必须食用,一定要配伍寒凉食物以中和生姜的热性。


肝炎病人: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要忌吃姜,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配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


脱发患者: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夏吃姜”三注意


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热,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症。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过食生姜则容易上火,因此“夏吃姜”不宜多吃。


腐烂的生姜不能吃:生姜腐灿后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癌症。所以,有人认为烂姜可以吃,“烂姜不烂味”,其实是错误的。


尽量早上吃姜:尽管民间“晚上吃姜等于砒霜”的提法并不完全准确,但中医认为饮食也应天人相应。白天阳气旺盛的时候应该多活动,温补性质的药物吃下去就可以帮助阳气生发,可以摄入适当的阳性(温性)食物,例如生姜等。晚上阴气逐渐旺盛时,阳气就要收敛起来,不能再像白天那样亢奋,这时如果摄人过多的温热食物或补品,会影响睡眠、影响身体合成代谢,不利于劳累后机体的自我修复,对身体有害。因此通常情况下最好白天或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则不宜吃姜。


来源: 網文



本文标签:






via 五种人夏天吃姜等于吃人参(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