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大陆939万人明高考 重点高中学生弃考出国多


2013年6月6日,武汉市六中考生及家长冒雨到考场熟悉考试环境。(资料室)


一年一度的大陆 高考7日开考。今年大陆有939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27万人。但北京、上海、浙江、河南等省市高考报名人数仍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各校的尖子生弃考出国逐渐增多,重点高中的学生成为弃考出走的主力。


今年939万人报名高考


中国 教育在线6月4日发布的《2014年 高招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大陆高考报名人数达939万人,较2013年增加27万人,增幅3%,这是全国高考人数连续五年下降后首次回升。


北京等地高考报名人数连降


北京2014年高考共有70,500余人报名,比2013年减少了2,000余人。这是北京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八年下降。


2014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为5.2 万人,较2006年的11.38万人,规模缩减超过50%。


河南省高考今年报名72.4万人,比去年下降3.4万人,这已是河南考生人数连续6年下降。


浙江省今年高考考生35.05万,与去年减少了2%。自2009年至今,浙江高考人数持续下跌。


黑龙江省高考报报名20.4万,比去年减少3,000余人,已连续两年下降。

 

多省高招计划难完成 生源危机难解


高校生源危机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并已从专科向本科高校蔓延。北京尽管早已下调了高招计划,但已多年未完成高招计划。广东高考人数连续14年增加,但已多年未完成招生计划。


河南2013年有7.06万个招生计划没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1.63%;山东2013年有 6.3万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2%;新疆有0.46万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占整个计划的3.53%;贵州有0.24万个招生计划没有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13%。


同时,高校录取后不报到现象越来越突出。业内人士称,很多高职高专的不报到率已经超过30%,一些地方本科不报到率也超过10%。


生源危机直接给高校带来了生存压力。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高招生源危机并不会因为生源的增加而得到缓解,一些深层次危机仍将持续发酵。


弃考出国正在冲击高考


据浙江在线6月6日报导,弃考出国的现象正在冲击高考,重点高中的学生成为弃考出走的主力,各校的尖子生弃考出国逐渐增多。


杭州“弃考”数字每年增长,近两三年,高中生出国每年增长约10%。一种是学生高一或高二时直接出国念高中,另一种是学生在高三时申请出国念本科。


今年,杭州第二中学约有70人出国,杭州高级中学约有60人出国,学军中学约有30名学生出国,效实中学约有40人出国。杭州外国语学校每年有1/3近150名学生出国。


安徽一中学考生祈祷并跪拜“神树”


6月4日晚,数百盏孔明灯缓缓升空,位于安徽六安小乡镇上的安徽毛坦厂中学东门处,13,000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和陪考家长,默默祈福。其中两名身穿校服的高三女生,从百级台阶下一步一磕头拾级而上,叩首祈福。


在毛中北门东边100米处的围墙内,有一棵被视为毛中“神树”的百年槐树。在高考学生离校的前夜,前来树下烧香跪拜的高三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树下的香灰堆积半米高。


多地出台高考安检措施


今年全国各地都用金属探测器扫瞄考生。四川等地使用身份验证终端仪识别考生身份。广东今年有20个考点安装无线防控系统 ,占总考点数的三分之一,杜绝高科技作弊手段。今年长春投入近2,000万元为全市考点全部安装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


湖北省规定,考生不能携带手表等计时器进入考场,女生不能佩戴含有金属成分的手镯、项链、发夹等佩饰物品进入考场。


长春对考生实行3道安检入场。第一道安检是考点校门查验考生的《准考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体内有金属物质、心脏起搏器或装有烤瓷牙的考生,须出具凭医疗卫生机构开具的医学证明进入考点。第二关是楼内安检门检查。第三关在考场教室门口,老师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禁带物品检查。到高考开考15分钟后,监考教师还会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和“三对照” 检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via 大陆939万人明高考 重点高中学生弃考出国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