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余英时:想共产党平反六四是不可能

(希望之声记者梁路思综合报导)支联会举办的25周年悼念活动有18万港人参与 ,烛光汇如海,象征坚持的信念不变,不过,年复一年,1/4个世纪的25年过去了,很多人已经觉醒,中共不会给,屠夫政权也无资格平反 六四 。84岁的历史 学家余英时在美国接受采访时直言,“想平反六四是不可能的!”


余英时日前在美国家中接受港媒《苹果》的电话访问时说,对中共平反六四零期望,“共产党决不能让你夺权,一步也不会让的。”


余英时的表妹张先玲儿子王楠在六四镇压中遇难,当时年仅19岁。张先玲目前是《母亲》成员之一,余在六四之后誓言不再踏足中国 ,至今未改变。


他说:“看到这么多人死掉,像我的侄儿就是这样死掉的,天安门 母亲就是我的表妹,这个印象当然是很深刻的”。


他认为,即使天安门运动在今天发生,中共仍会镇压,“因为共产党以维持它政权为最高目的,你有100个运动,它会100次镇压,直到它不能镇压为止。”


余英时在接受外媒《法广》的采访时表示,失去政权就等于毁灭了中共的宇宙。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个宇宙的存在或毁灭,跟它政权的存在与毁灭是一样的意义。如果它的政权不存在,等于毁掉了它的宇宙,那它就会不顾一切。所以一切道德、法律 、舆论都不会对它有所阻碍。


他认为,25年来年,大家一直希望这个政权平反六四,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愿望,但这是很可怜的、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期待。


余英时在接受《》的采访时就这样说,六四不存在“平反”的问题 ,只要中共政权存在的一天,它们永远不会面对六四问题,否则他们就垮台了,而且六四也不应叫“平反”。


对于中共自认崛起论,余英时不认同这种讲法。


他说,我不认为中国(中共)真正崛起了,中共政权也不可能长期维持,政治制度一定要有变革。中国大陆 现在贫富悬殊情况严重。沿海一带上亿人发财,但大都是跟共产党官员有密切关系的人,不是其家人就是亲友,所谓“肥水不落外人田”。不知道有多少共产党,都把太太子女送到海外 ,也不知有多少钱存到海外,如果他们对自己的政权有信心,就不会这样做。


他相信中共政权将来会有变化,它总有一天会维持不下去。


谈到香港争取普选民主的“公民抗命”、“占领中环”等民间运动的前景,他说:“到了某种程度,我对共产党是不是用武(力镇压)没有信心,有这个可能性。没有办法,只有大家拚命发声、自己保护自己。”余认为,台湾太阳花学运是一场民主优越性的示范。


余英时89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讲座教授时非常关注中国的民主运动,89年六四前,北京宣布戒严后,他与几名同事在《纽约时报》刊登全版广告警告中共政府勿对和平请愿者动武。


余英时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祖籍安徽潜山,1930年1月22日生于天津。


责编:宋丽 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余英时:想共产党平反六四是不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