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赵迩珺:评价25年前波兰和中国的六四

6月4日,正在波兰访问的奥巴马,和欧洲国家领袖一起参加了在华沙皇家城堡举行的波兰自由日25周年纪念活动。奥巴马在演讲中说:“25年前的今天,波兰人正在参加投票,在世界的另一端,坦克正冲向的和平示威者。”


1989年 6月4日,波兰举行了议会选举,标志波兰共产统治走向终结。而在中国 大陆 ,“六.四”民运 被镇压后,下台,江泽民上台,中国大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黑暗时代。


波兰和中国,一西一东两个国家,在同一天发生如此迥然不同的标志性事件,25年之后再提及,依然让人感到相当惊讶。


那么,为什么中国大陆的“六.四”民运会失败呢?要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来看看波兰为什么能在25年前的6月4日成功举行自由选举。


波兰成功终结的统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早在1980年8月31日,莱赫?瓦文萨 在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今格但斯克造船厂)成立了团结工会,这是华沙条约签约国中第一个非共产党控制的工会组织。


团结工会主张非暴力的反抗模式,在1980年代,它将波兰国内的天主教徒及反共左翼人士组织结合成为了一股强大的反共主义社会运动,巅峰时联合了约一千万名成员。1981年9月全国大会前,团结工会总人数达到950万,构成了波兰工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波兰的共产党政府曾于1981年实施戒严,及随后为期数年的政治迫害,试图摧毁团结工会,但最终被迫与团结工会展开谈判。由团结工会领导的反对派,与共产党政府合办圆桌会议协定,最后协议于1989年举行半自由选举,成功促使波兰共产党垮台。


1986年9月30日,莱赫?瓦文萨创建了第一个公开的也是合法的团结工会组织(自从戒严令颁布以来)——NSZZ团结工会暂时会议。1988年8月起波兰当局与团结工会就召开圆桌会议问题进行会谈。


1989年2月至4月,团结工会参加圆桌会议,获得正式承认。同年4月17日,拥有200万会员的团结工会在华沙法院获准登记,再度成为合法组织。团结工会合法化后即投入大选准备工作,并在同年6月的议会和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巨大成功。8月,团结工会顾问马佐维耶茨基受命组阁。1990年12月,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当选为波兰总统,团结工会踏上执政道路。


反观“六.四”民运,其缘起是1989年4月15日,前总书记猝逝后,许多北京学生以及民众以悼念胡耀邦辞世的名义所发起的集会活动。


在大学学生主导下,原本于广场举办的悼念活动开始转向要求对抗通货膨胀、求职困难以及解决中共高层 腐败等问题,之后抗议活动的诉求还包括有政府问责制、新闻自由以及。在抗议行动声势最高时,有大约100万人聚集在天安门 广场参与 了这次示威活动。


4月21日至4月23日期间,学生们开始正式创立真正的活动组织。4月23日,“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宣告成立,并且选举当时就读中国政法大学的周勇军担任主席,而北京大学学生王丹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吾尔开希也被推举为各自学校的学生代表。随后该“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呼吁所有位于北京的大学全面无限期罢课以表示抗议。


但自始至终,这个“高自联”都不是一个政治组织,而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学生会组织,没有提出任何纲领性的政治目标,更勿论试图推翻共产党的统治,让自己上台执政了。


这样一来,中共内部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就有足够的时间来下定决心镇压。5月20日,中共官方宣布北京市实施戒严,并且调动多达30万兵力的中共军队前往北京。6月3日晚间,中共军队开始在天安门广场清场,6月4日,中共军队控制天安门广场。


至此,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六.四”民运在遭到中共军队武力镇压的情况下,归于失败。


我们来比较“六.四”民运和“戊戌变法”:


120年前,清王朝在甲午战争中败于。1895年,康有为 率梁启超等数千名举人联名上书光绪帝,反对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史称“公车上书”。自此,维新派登上历史 舞台。


1898年6月11日至9月21日,在维新派筹划下,光绪皇帝发起了一场短暂的政治改革运动,涉及经济、教育、军事、政治及官僚制度等多个层面,希冀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道路。但在慈禧太后与守旧派的反对和镇压之下,这场“戊戌变法”仅经历了103日就告终。


“戊戌变法”失败引发民间舆论支持孙文、黄兴等更为激烈的改革主张,推翻帝制,建立共和。13年之后,清帝宣统逊位,清王朝就此画上句号。


中华民族在经历了5,000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之后,随着整体道德水准的不断降低,面临的时代和社会环境日趋严峻与残酷,那么,中华民族的明日希望在哪里呢?答案不言而喻。读者可以在《道德经》中找一找。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赵迩珺:评价25年前波兰和中国的六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