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习近平任中央财经组组长被外界误读?

6月13日,中共官方媒体首次披露,中共总书记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习近平〝再添新职〞集10职于一身的消息,外界多从中共高层 为有力推行经济改革角度解读,却忽略了中共高层 权斗这一重要元素。


近日,和港媒对习近平新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多有评论。


有港媒刊文分析,习近平以最高领导人身份兼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再加上其中共国安委主席、中共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使其不仅执掌了最高国家权力,更为重要的是,直接掌管了政治、安全、外事、社会管理等重要领域。评论认为,这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升了复杂利益博弈格局下的权力运行。


文章 解释道,习近平统抓经济工作有利于冲破各种既有利益格局的禁锢和局限,责任意味远大于权力意味。文章还为习近平辩护说,中共国务院总理抓经济则是〝本职〞,若再担任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就显得叠床架屋,没有意义。


据陆媒《南方周末》报导,1987年中共时任国务院总理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开始,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一职,曾很长一段时间由中共总书记兼任。


对于习近平此刻公布掌管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新职,也有海外中文 媒体评论说,是时局的需要,因中共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如何攻坚克难关系到中共的命运。


文章称,前不久传出的怒拍桌子也说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但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啃,显然只靠一个人的力量难以应付复杂的局面。因为现在启动的改革尤其是经济改革,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泾渭分明〞,而利益擎肘、关系错综复杂往往影响着改革的进程,甚至是改革路上的〝拦路虎〞。


对于习近平首度出任本应由中共总理李克强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有何深意?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做了另一角度的解读。


夏小强表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需要习近平的支持,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把手,李克强是副手,等于说除了他俩之外,其他成员,张德江以及张高丽,实际上权力都被弱化了。从这一点上来讲,这种联手的格局是比较明显的。


夏小强也指出,习李这次联手也有政治上的考量。目前推行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是以集团为主,习李所遭遇的阻力正是来自江泽民、这些家族。习大权在握,与李联手,有利于在政治上与江派进行博弈。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任中央财经组组长被外界误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