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中国律协酿惩戒新规 律师联署撤会长

记者林音综合报导)中国 大陆 官办的协会近日发出管控律师 的新规定《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份规则》草案,遭到各地律师强烈抗议,有评论以为,限定律师的规定违法违宪。一批中国律师在网路发起联署签名,要求罢免律师协会会长。


大陆多媒体报导说,全国律师协会即将出台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份规则》草案,规定律师在案件审结前,擅自披露、散布案件消息、诉讼文件、证据材料、辩护、代理 意见,最高可给予中止会员权利1年的处分。


这两份草案对律师在网上的行为做了许多约束,无视律师基本作用,违背。规则第39条规定,列举了大量律师所谓“不当运用互联网等媒介”的情形。


这两份草案被律师们认为,严重侵犯律师的合法权益。6月17日,中国各地律师在网上发起联署签名信,抗议律师协会出台配合当局打压律师的“新规”,并且要求罢免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信中指出:鉴于〝律协″无视律师基本作用,违背宪法法律 ,修改《规范》和《规则》,加入大量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权利的条款,已经从律师权利保护者,沦为打压律师正当权利的帮凶,〝律协″会长王俊峰应当负有直接责任。所以会员将行使权利,提案全国律师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罢免王俊峰,并提前征集附议者。


目前,这份联署签名信已得到50多名律师的响应,各地律师纷纷表示,这事关系到每一位律师的权益,作为律师一定要站出来发声。


南京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指出,作为全国律师协会,它原本是保护律师的权力,而不是限制律师的权力,所以它没有权力制定律师《规范》和《规则》。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宪法和法律都规定公民有言论,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力,作为一个律师,连做公民的权力都要剥夺 ,那么肯定是违犯的,违反法律的,也是违反宪法的,这个规则肯定是无效的。″


北京维权 律师刘卫国指出:这两份惩治律师的草案中,对维权律师 所采取的手段是非法的。


刘卫国:〝所以我们现在要求罢免律协会长,甚至要求律师直选,律师有权利选举自己的律师协会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他们现在定位错了,律协是为律师服务,而不是管理律师的″。


张赞宁支持罢免律协会长。他说,〝中国律师协会″早就沦为当局打压正义 律师的帮凶。


张赞宁:〝我们中国律师协会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民间的机构,而是半官方的,有的甚至律师协会会长兼任了司法局、局法厅或司法部什么干部,这种体制是很不正常的,我想我们在罢免律师会长的同时,应该弹劾司法部部长。″


责任编辑: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律协酿惩戒新规 律师联署撤会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