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湖北寺院惊现4棵会“下雨”松树(组图)



寺庙周围有4颗松树在大晴天会不停“下雨”




会“下雨”的松树


自6月8日起,与阳新县龙港镇一山之隔的咸宁市通山县洪港镇东坪村慈航寺出现“奇观”,寺庙周围有4颗松树在大晴天会不停“下雨”。一时间,这一披上神秘色彩的现象当地引起轰动,每日有一两千居民前往围观。


住持发现奇观:松树会“下雨”


东坪村靠山坳处有一座寺庙。6月8日上午,住持星尘法师像往常一样到庙前路面上扫地。突然,她经过路旁一棵松树旁,发现有水滴落下来。刚开始,她以为天下雨了,可抬头一看,天上太阳当空照,连乌云都没一朵。住持站的位置正上方是一棵松树,她仔细一看,松树上的松针不停往下滴水,而旁边别的树却很“平静”。


“对了,还有一棵松树!”住持赶紧走到相邻只有几米远的另一棵松树下面。


和之前的那棵松树一样,这棵松树也在滴水,水滴落在脸上,像雨水打在皮肤上,凉凉的。


在这里住了近20年的住持突然有些“惶恐”,活了69年,她还是第一次看到松树“下雨”。因此,在最初的2天里,住持不敢将这个“秘密”传出去,她担心未浮出水面时会招来闲话。尽管住持有意隐瞒松树“下雨”一事,但庙里的其他人发现了这一秘密。很快,周边的村民也前来目睹“奇观”。


松树“下雨”的奇闻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炸开了锅,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争相前来,村民在寺庙周边一共发现4棵松树会“下雨”。除了住持发现的庙前的2棵,庙后山坡处也有一棵,庙东侧树林里也有一棵。


当地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认为这是神仙显灵。


于是,许多人就拿着家里的脸盆或矿泉水瓶站在树底下接水,希望能将“圣水”带回给家人喝下,保佑家人平安。


与洪港交界的阳新县龙港镇居民也听说了这一奇闻,大家骑摩托车或开车,甚至租车前往目睹奇观。


一时间,这座寺庙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实地探访,发现传言属实


17日上午,龙港镇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起此事,希望能找个专家解释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


驱车80多公里,进入通山县洪港镇境内,到现场时,寺庙周围已聚集了数百名当地居民,路边停了几十台车。


站在树底下仔细一看,发现松树叶子的确在不停往下滴水,就像下着“细雨”。


随后爬上寺庙后一座小山包上,这里一棵松树一样在滴水。


“小溪那边有棵百年老松树下的雨更大!”东坪村婆婆王旺梅说。


在溪边一片树林里,记者看见了一棵两个成人合起手臂才能抱住的松树,树下已是潮湿一片,其滴水量的确比刚才3棵松树都要大。


林业人士:奇特的自然现象


69岁的住持告诉记者,从8日起,这10天来,这几棵树一直在滴雨。


“我不迷信,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来自龙港镇的肖丽霞问。


观察发现,观音寺所处位置正好是山谷腹地,周围3条水量充足的小溪将其包围,而下雨的松树恰好分布在3条小溪附近,寺庙周边都是树林,植被保护非常好。


“这是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在我国一些地方出现过。”阳新县林业局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郑和松在了解基本情况后说,几年前,林业科考人员在江西婺源县发现了一棵松树会“下雨”,可周围的其他树种没有这种现象。


郑和松说,调查发现,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树下恰好有个水压较高的泉眼,泉水被树皮中的纤维管道“运送”到枝头,于是形成了松树“下雨”的奇观。


“周围水源非常充足,而且植被保护很好,松树所处的位置正好在小溪旁。周边的气温要比松树所处的位置气温低。”郑和松说,以上条件全部俱全,就自然会在局部形成一种奇特的“下雨”现象。


郑和松说,森林有强大的蓄水功能,能调节局部气候,这也是为何森林茂密的地区降雨量比同纬度森林覆盖率低的地方年降雨天数和雨量都要大的原因。因此,大家看到的松树“下雨”是局部小环境变化发生的一种奇特自然现象。


来源: 东楚晚报



本文标签:,






via 湖北寺院惊现4棵会“下雨”松树(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