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陆南海九段线 印尼态度也趋强硬

30日专电)印尼过去在争议上向来都是绝缘体,不过,由于中国 大陆 的南海九段线将隶属于印尼的纳土那群岛纳入,印尼从诉诸联合国到增兵纳岛,态度转趋强硬。


南海主权纷争持续延烧,印尼过去对于南海争议的立场向来是主张透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并重申印尼与中国大陆没有领土纠纷。


不过,最近却因中国大陆的南海九段线纳入隶属于印尼的纳土那群岛(Natuna),引发争议,让向来在南海争议上“好声好气劝和”的印尼态度转趋强硬。


印尼外交部长马提(Marty Natalegawa)日前指出,印尼希望中国大陆就护照纳入南海地图一事提出解释,印尼也已要求联合国协助,取得上的说明。


马提说,各方需要进一步沟通的是厘清中国大陆这些措施背后的意图,避免中国大陆这些举措不慎变成新的问题 和挑战,区域中若情势误判,小意外可能导致大危机。


对照马提“讲道理”式的呼吁,印尼军方的态度则强硬许多。


印尼国军总司令穆尔多科(Moeldoko)日前表示,印尼国军必须持续密切关注南海情势发展,他已要求印尼陆、海、联合研拟方案,加强印尼在纳土那群岛的军力。


印尼除了打算强化目前在纳土那群岛的海军基地设施外,印尼国军也将增加至少1个营的兵力驻扎当地。


印尼陆军参谋长布迪曼(Budiman)指出,印尼将在纳土那群岛部署4架阿帕契战斗直升机,作为因应的先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因应海上安全,印尼正在加速推动扩充潜舰战力。


印尼国防部长普诺莫(Purnomo Yusgiantoro)近日指出,印尼至少需要15艘潜舰。印尼目前正在研发曾推广的209型潜舰,并与南韩大宇造船厂(Dae-woo)合作设计3艘209型潜舰。


另外,这股强烈捍卫领土完整性的立场也蔓延到印尼总统选战。


目前呼声相当高的奋斗总统候选人佐科威(Joko Widodo)在竞选政见上明白指出,他若当选,将增将国防支出至占印尼国内生产毛额(GDP)1.5%,这意谓印尼将成为东南亚各国国防支出占GDP比重最高的国家。


印尼能源部资料显示,东纳土那区域蕴含57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印尼国营石油公司PT Pertamina与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SA)等合作伙伴,打算开发东纳土那(East Natuna)区域的丰富天然气资源,这也为纳土那群岛的战略地位再添重要性。


责编:祥和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陆南海九段线 印尼态度也趋强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