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人大常委副秘李飞访港 或下达北京对特首普选底线 图

中国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


中国人大网站


作者特约记者郑汉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及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21日起访港三日,与各界就香港政制进行交流 。泛民立法会中,只有少部分获邀会面,包括公民党汤家骅及郭荣铿。香港有传媒猜测,身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的李飞,届时将传达北京对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的底线。


李飞及张荣顺应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邀请,由北京抵港,行程包括会见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以及本港界,包括香港会和大律师 公会代表。


2007年时担任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乔晓阳南下访港,宣读北京“懿旨”,否定“2012双普选”。据香港部分媒体猜测,今次接替乔晓阳职位南下的李飞亦可能萧规曹随,将会为2017年的所谓普选设定框架,包括不容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选人、不容不“爱国爱港”的泛派入闸选特首等北京底线。


21日上午,李、张二人于总部,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部门首长以及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举行交流会。22日中午林郑月娥会在礼宾府为李飞设宴,宴请各界人士,包括工商界代表、18区区议会主席等。周六亦会与不同界别人士会面。有报道指,李飞今次访港,会面人士不会以政党的名义出席。


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接受有线新闻访问时表示,他和戴耀廷都并未收到邀请与李飞会面。他认为中央官员访港很正常,但担心会为普选定下太窄框架会引起市民反弹,甚至会要求提前“占中”。


陈健民说,大家都担心他(李飞)定下一些太窄的框架,不容某些问题 进行讨论,譬如有关“公民提名”的问题,社会才刚刚在热烈讨论中,不知道他会否说这个不符合基本法就不可以讨论呢?陈说:“如果那个框架窄到这一个地步,很难在框架中设计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普选方案,我相信有市民会觉得,不应再参与 这个谘询,甚至有市民要求提早‘占中’。”


主席刘慧卿20日表示,没有收到任何邀请,亦不希望李飞此行为定调,“就政改谘询,我们一向都希望特区政府主导整件事,我们更加不希望,政改谘询都未正式开始,中央的官员就已经好像拿住圣旨下来,就全部定调,全定框架,甚至可能说将来的选举会很不民主。如果是这样,会令市民感到非常失望和很愤怒”。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via 人大常委副秘李飞访港 或下达北京对特首普选底线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