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天价“解读全会”讲座涌现 网上骂声一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23日讯】(之声中文网 )据中国 媒体周五报导称,近日出现了一批“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的“高级研修班”、高端讲座和论坛 。价格之高令专家困惑的同时,更是招来网友一片骂声。

中国媒体《新闻晨报》今日(11月22日)发表文章 《”解读全会”天价研修班遍地开花,最高一天收费8800元》。文章指出,近日,市场上出现了一批”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的”高级研修班”,它们大多以”权威专家解读会议精神”、 “精确把握政策走向”为宣传重点,部份班的报名费极其高昂,短短几天课程培训费用要数千元。


仅限内干部


记者登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 ,发现正如《新闻晨报》记者所述,该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高级研修班已进入第二期。培训费为3200元/人。第一期已于今日截止。下一期计划开办时间是12月7日至12月13日。网站列出的开课目的是为了解答以下问题 :”中国未来 10年全面深化总体方案是什么?中国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究竟如何?未来的改革面临怎样的选择 ?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而课程的培训对象是:”党政机关干部、组织部门干部、理论宣传部门干部;职能部门厅、局、委、办领导干部;地方党校、行政学院骨干教员及省市社科院研究人员;党委研究室和政府政策研究人员;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干部等。” 《新闻晨报》记者在其文章中称”出钱就可以,对外不设限。”但当德国之声记者以普通公民身份打电话到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谘询时,工作人员强调,仅限党内干部,并不面向普通公民、私企或外企就职人员。


想控制信息被解读的方式”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虽然没有听说北大举办的该项课程。但是他最近也听闻不少高校和智库举办讲座和论坛解读三中全会一事。他向德国之声表示:”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人们了解的相关信息少之有少,可以听到的仅是有关特别几项政策的部份内容,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控制中国国内对三中全会决定的解读,他们想确保这些信息按照他们的意思被解读。”


当被问及既然中共想控制信息被解读的方式,为何不发布明确的信息时,鲍尔丁笑着说:”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称,英美等西方民主国家会派政府新闻秘书答记者问,甚至派代表去参加脱口秀节目,而没有真正的中国,也没有所谓的新闻秘书来回答记者的问题,所以组织会议、论坛和讲座是他们管理政府信息的一种方式。”


“中共是很好的资本家”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则将于11月28日至29日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办《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高端论坛》,门票售价6800元/人,邀请3名专家主讲。一名浙江大学的教授向德国之声表示,他未曾听闻此事,并对主办方的学术权威性表示质疑,对门票的高昂售价表示不解。


当听说这些论坛和研修班的天价费用时,鲍尔丁也惊讶不已,他说:”我觉得数千元的价钱实在不可思议,这是不少人的月薪,我实在很想知道,到底什么样的人会参加这些讲座。我想那些对感兴趣、并有经济能力支付此类课程的人应该已经在党内有良好的关系网,并且已经知道有关解读的内容, 我也很想知道谁会参加这类课程。”


鲍尔丁继续补充:”在这一点上,不难看出,中共是很好的资本家。这些知名大学也是很好的资本家。我猜,可能来参加课程的应该是企业党委组织和地府领导。因为大城市的党内领导应该已了解相关信息,小城包括镇级层面可能就不太清楚了。”


网友:”生财有道”


不少网友认为此举是在藉机敛财,并纷纷提出疑问:谁来支付如此昂贵的课程费用。网友春眠不觉写道:”政府的文件还要专家来解读,为什么不能说得明明白白?难道这些文件是专门为专家们出台,让他们收钱为老百姓解读的?以民为本,首先从政府文件着手,让每一个识字的老百姓都能看懂读懂政府的文件精神,这是当务之急。”


网友Renguozhang也认为课程实在可笑,他评论说:”三中全会是秘密文件吗?怎么还花大价钱解读?不听解读的人是不是永远不知三中全会了。办班的人藉此搂钱,这不是和党的理念对着干吗?”


秋风785443116也指出:”无奇不有,花公家的钱,花老百姓的钱可真是大方。”鹤Howard则说:”当政策的出现还需要配各种解读和揣测,这就一定会出问题。”网友倚石垂钓的建议是:”尽搞这些毫无实质意义的东西,把纳税人的钱省下来,搞点科研、慈善吧。”


(责编: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天价“解读全会”讲座涌现 网上骂声一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