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20万人健康 福建24村联合反对大型化工项目 图

Fujian-Putian-Pollution-Protest620Combo3.jpg左图:11月13日,莆田市东庄镇24条村近千名村民代表游行到镇,抗议当局强行引进化工污染项目。右上图:东庄镇数百名村民11月8日曾到工地阻工,遭大批镇压。右下图:阻工冲突中,多名村民被警察打伤和抓捕,其中一名伤重老人送院,现时仍然留院治疗。(现场人士提供)


福建省莆田市政府不理村民反对,强行在东庄镇引进大型化工项目,威胁镇内24条村庄近廿万人口的健康。代表各村庄近千名村民周三围堵镇政府,要求撤销污染项目。村民较早前曾到工地阻工遭警方镇压,四名村民被打伤,数名村民被抓捕。(冯日遥报道)


反对兴建大型化工项目的白山村村民黄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代表全个镇24条村近千名村民,周三集体 围堵东庄镇政府,要求当局撤销该污染项目,现场来了大批特警,双方均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黄先生指,该化工厂上周五举行奠基动工仪式,数百名村民获悉后前往工地阻工抗议,结果遭数百警察镇压,多名村民被打伤抓捕。


黄先生:有村民被打伤了,有三、四个,其中有一个87岁的老人,都被打致伤重送院了,现时仍然留院。

记者:冲突后政府有否撤销引进该污染项目呢?

黄先生:政府至今没有做甚么,现时仍然在抓人?

记者:抓捕当日参与 示威的村民吗?

黄先生:是的,当日已有人被抓了,近日再多一至两个,总共被抓了好几个。


黄先生指,市政府较早前以兴建工业园为名,强行徵用镇内多条村涉一万八千亩土地,村民上周初见工地贴出告示,指该“永荣”化工厂将于周五举行奠基动工仪式,村民向镇政府提出反对均未被理会,由于化工厂距离民居祇有数公里,加上项目属于高污染和高耗能,将会使用大量硫酸和苯酚等高危险产品,工厂投产后肯定会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一定不能建。


黄先生:肯定会影响我们的身体,那些硫酸等物质,会令人患上癌症,那些东西会留在空气中,我们吸入了,不但影响一代,还会影响好几代的人,会造成灾难的。该厂面积很大,投产后会影响数十公里范围内的人,空气污染对群众身体有影响,危险品更如计时炸弹。


另一名反对建污染项目的西温村村民余先生向记者指,当局强行引进大型污染项目,事前未有充分谘询村民意见,所做的环境评估报告,从来没有对外公布结果,村民均一无所知。从化工厂处得到的消息指,市政府强徵村民土地后,以每亩300百万元高价卖予集团发展化工项目,却以每亩三万多元低价强徵村民农田,官商勾结欺压老百姓。


余先生:当局从来没有向村民提供任何承诺,去保障村民的安全问题 。官员直接找村干部,他们串通指国家要徵用我们的土地,欺骗村民签字卖地,村内祇有老人,化工项目的毒害,他们一字不提,老人都不识字,甚么都不懂就签了。


就事件,记者致电东庄镇政府查问,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日前确有村民前来反映,要求撤销该化工项目,但具体情况她就不太清楚。

记者:有大批村民反对兴建该污染项目,是吗?

工作人员:对的。

记者:你们会考虑将项目撤销吗?

工作人员:这个具体情况我亦不太清楚,事件已交由领导负责处理,我祇是低层人员而已,一切要待领导们作决定。


记者周五多次致电负责该项目的一名镇官员,其手机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


至于参与镇压阻工村民的边防派出所,值班公安指她不太清楚事件。

公安:你问的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等我向领导查问后再回答你。


记者其后再致电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莆田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叫记者致电宣传办查问,但宣传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该项目的投资者蓝帆集团,其位于山东的总公司,总机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综合微博消息指,投资近两百亿元的永荣化工项目,主要生产己内酰胺,首期工程将于2014年底完成并开始投产,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己内酰胺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之一,具有毒性,可以在空气中悬浮,可透过吸入或皮肤接触入侵,可引起肺癌和恶性肿瘤病变。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20万人健康 福建24村联合反对大型化工项目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