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台法文化奖 法兰西学院颁奖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10月9日报导】(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8日专电)第16届台法文化奖今晚在法兰西学院人文科学院举行,得奖的分别是捷克学者路丹妮及法国世界文化馆。


法兰西学院人文政治科学院主席巴斯蒂德-布鲁吉尔(Marianne Bastid-Bruguiere)以中文致词,欢迎代表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来法颁奖的文化部政务次长张云程,这是台法文化奖颁奖典礼有史以来,首位主席自始至终都用中文致词,分外凸显法兰西学院对这个奖的重视。


法兰西人文政治科学院终身秘书达可士(Xavier Darcos)致词时表示,1996年那个时代,对欧洲的知识文化界来说,台湾几乎是一块未知之地,但出于前人的睿智所创设的这个奖,其实际效益,有目共睹,台法文化奖基金会,对于台湾在欧洲能见度的提升贡献不容小觑。


张云程也指出,台法文化奖是法国乃至欧洲与台湾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16年来,鼓舞了众多为台湾文化交流默默耕耘的得奖人,也持续引领欧洲各界投入台法以及台欧文化交流的热忱与努力。


得奖者路丹妮(Taoa Drahoslava)认为,得奖不仅可让中东欧国家对台湾研究赋予更多关注,同时也可让她目前所从事的研究内容及方法吸引更多注意。


她决定将奖金第一时间贡献给为台湾研究努力的学者与学生们,并着力于扩增她任教大学的台湾研究相关藏书。


巴黎世界文化馆(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馆长艾丝柏(Arwad Esber)表示,获颁台法文化奖,对世界文化馆来说,就像感受到一个强而有力的讯号,不但巩固了对无形文化遗产元素的维护,同时也鼓舞捍卫文化的多样性。


她表示,世界文化馆准备在2014年的“想像艺术节”,介绍歌仔戏这个色彩浓艳、在台湾又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传统戏剧,这门兼具深度又平民化的艺术,正是一项古老传统随着台湾社会的蜕变而与时俱进,却又不失其原味的最佳例证。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台法文化奖 法兰西学院颁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