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全球带薪休假榜 中国21天垫底

自2008年起,中国开始施行带薪休假制度,然而能享受带薪休假的人大多集中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私企的员工无法享受带薪休假。近日,美国CNN发布的一份全球带薪假期时间长短排行榜显示,巴西、立陶宛以41天位居榜首,中国以21天垫底。


据《济南日报》报道,上海民众柳提表示,自己若一个人旅行就会选带薪假,若和家人一起出游,则会选在黄金周。她说,趁孩子暑假出游也很好,但同事都想在七八月休假,并不都能获准。“老板对年假一次最多批两三天,基本上也很难去远处玩。”


在南京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小程表示,工作一年多了,他还从没休过带薪假。他说,公司一年好像给5天带薪假期,但工作太忙,没时间休。如果申请休假的话,领导也会准许,但因为程序开发工作的一个项目往往要持续半年,休假成了奢望。他说:“黄金周基本算强制休假,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安排自己的出行或者其他活动。”


CNN发布的这份全球带薪假期时间长短排行榜以国家和地区“一周工作5天、并有10年工龄”的企业员工为样本,其带薪假期总时长由最低带薪年假以及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两部分组成。


位居榜首的巴西和立陶宛的带薪假期总时长为41天。其中,巴西的最低带薪年假为3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1天,而立陶宛的最低带薪年假为28 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3天。中国是上榜国家中带薪假期时长最短的国家,每年最低带薪年假为1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1天,全年总计21天。


不少内地上班族看后表示,别说21天,连这一半的带薪假期都没有。有不少人计算:除去黄金周和小长假的周末,实际上只有5天和1天,中国新年5天,元旦、五一、端午、清明、中秋各1天,十一5天,就算把妇女节、儿童节那一天算进去一共只有17天。但实际上连这法定17天很多单位也保障不了,更别说 10天的带薪年假。


记者采访劳动部门和普通劳动者后发现,带薪休假存在“旱涝不均”的现象:规模小的企业差于规模大的企业,民企差于国企、外企、机关单位;专业性强、资源紧张的行业带薪休假状况较差;体力劳动行业比脑力劳动行业带薪休假机会更少;一些员工出于对自身经济利益和工作环境的考虑,担心休假影响到自己的业绩、升迁等,因而主观上对带薪休假属于“自我默认型”;还有一些职工也表示:“维权的渠道并不顺畅,搞不好维权不成丢了饭碗。”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全球带薪休假榜 中国21天垫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