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乌克兰向中共防御“软肋”供发动机和技术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综合报导)中方准备与乌克兰签署进口柴油发动机新合同,这些发动机将在中方出口型坦克MBT-2000上使用。乌克兰不仅为中国坦克提供发动机,据称中国首艘航母安装有乌方提供技术的汽轮机。俄罗斯专家认为,中方的发动机一直是国防的“软肋”,乌中军事合作加强,军事技术恐将流失或被取而代之。


乌克兰向中方提供发动机和技术


乌克兰媒体报导,年内可能签署向中共军方供应至少200台功率为1200马力的乌克兰发动机的合同。首个向中方为MBT-2000提供发动机的合同于2008年签署。根据此合同中方获得93台发动机。2011年8月乌中又签署供应50台发动机的合同,此合同目前还在执行。有望到2012年底最后一批发动机运抵中国。


乌克兰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可靠性都很高。同时对外国发动机的依赖削弱了中国出口商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2009年乌中两国在向秘鲁供应坦克的招标中狭路相逢,中方起初获胜,但后来被迫放弃履行合同。原因是没有中标的乌克兰人拒绝向中国出口秘鲁的坦克提供发动机。而没有它们,MBT-2000就会丧失自己的魅力。


除了MBT-2000,乌克兰发动机还安装在中国在巴基斯坦生产的坦克Al Khalid,为此签署有另外的合同。现在乌巴两国准备签署未来五年向后者提供100多台发动机的新合同。


乌克兰不仅为中共军方坦克提供发动机。据乌克兰媒体的资料,第一艘——前苏联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安装有根据乌克兰许可证在哈尔滨生产的汽轮机DN-80。中方几种类型的驱逐舰上也安装有乌克兰的汽轮机。中方最新型教练机L-15也安装有乌克兰生产的发动机。


中共军方遭遇技术壁垒 弃俄亲乌


中共军方的发动机一直是国防的“软肋”,其军工试图找到进口型发动机的替代品,但没有获得满意的结果:中方的发动机更需要经常维修和护理。


据俄罗斯媒体报导,4月乌克兰计划向中共军方出售首批系列发动机AI-222-25F,用于配备新型中国“猎鹰”高级教练战机L-15。正如了解乌中L-15教练机合作细节的消息人士透露的那样,3月底至4月初中方专家将抵达乌克兰接受首批系列发动机。这些发动机是在2011年双方签署的合同框架下生产的。


在俄罗斯新型航空技术研发者中有雅科夫列夫联合设计局。根据中方自本世纪头十年的订购情况,俄罗斯公司已经提供了谘询服务并准备了L-15超音速教练机概念的工程笔录。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参与制造的中国飞机难道不能与俄罗斯类似的教练机雅克-130相竞争吗?中国的L-15有一个优势:廉价。航空技术杂志《起飞》主编安德烈?福明认为,然而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最终胜利这还不够。


目前,还不能说中国军方“克隆”的诞生没有雅克-130研发人员的功劳,它已优越自己的“老大哥”。专家们一致认为,雅克-130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很容易满足各国空军的需要。


乌克兰在替代俄罗斯扮演向中国军工提供极其重要部件的供应商的角色。俄国国防工业产品出口公司向俄国政府报告说,乌克兰方面侵犯了俄国设计师们的知识产权,向中国供应“欧洲野牛”型的小型登陆舰。乌克兰人士声称,乌方在承接中国订制的这些军舰时没有违反法律。


目前“欧洲野牛”型登陆舰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舰艇。它的用途是使部队在没有岸防设备的沿岸地带登陆并给予登陆部队火力支援。这种登陆舰能载500名陆战队员或者3辆坦克、或者是10辆步兵战车。在苏联时期,不仅在俄国境内,而且还在乌克兰黑海滨的费奥多西亚的“大海”造船厂,都生产这种登陆舰。


俄方:乌中武器合作技术恐将流失


据俄媒报导,2009年的夏天,乌克兰就已声明向中国军方出售“欧洲野牛”型登陆舰的计划。专家们估计,这项交易的合同约值3亿5千万美元。这里指的是制造和供应4艘这种登陆舰,其中两艘在乌克兰制造,另外2艘由乌克兰的专家参加在中国制造。


让俄国军事工业综合体的代表们愤慨的主要原因在于:这项合同规定把这种军舰的技术文件移交给中方。军事专家、俄国战略估计研究所所长科诺瓦洛夫认为,这侵犯了俄国的权利。研制这种军舰及其零件的全部知识产权都属于俄国“金刚石”设计局。


“乌克兰把技术文件交给中方的匆忙态度会反过来对乌方不利”,俄国的军事专家们认为,只要中共军方刚一学会成批生产“欧洲野牛”登陆舰,他们就将把乌克兰从这个市场上的所有一切部份排挤出去,而自己仿制这种军舰并输出它。在这种场合下受害的将不只是乌克兰的国防工业工作者,而且,也有俄国享有这一研制工作的知识产权的人。


(责任编辑:徐亦扬)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乌克兰向中共防御“软肋”供发动机和技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