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反日游行吓坏日商 对华投资大幅减缓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任子慧日本报导)中日关系迟迟不见好转,反日游行中打砸抢场面给日本人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中国经济放缓,最后导致日本企业开始削减对华投资。数据显示,日本对华并购数量及金额本季度减少逾七成,而大陆的日企压缩产能同时调整开店计划的动作也逐渐扩大。同时,日本在华商家也在压缩工厂产能及减少或推迟原定对华投资计划。


日本对华投资大幅减缓,有分析指,这一动作将令中国经济进一步冷却,同时对日本国内经济也带来负面影响。


据日本并购顾问公司RECOF的统计显示,去年日企对华的并购数量创出历史第二位共有43件,同时也创出历史第2高位,但今年7~9月下跌至仅有5件,与对上4~6月相比减少了75%。若按照金额计算,2012年7~9月日企对华企业的并购额为56亿日元,与4~6月相比约减少了约七成。该并购顾问公司估计,2012年全年有可能时隔四年后转为减少。不过日企的海外并购整体仍然保持历史最好增速。由此可见,明显只是对华并购大幅度放缓。


据《日经新闻》报导,这些原因包括中国经济放缓,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出口低迷的背景下,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时隔13年降至8%以下,加上中国人工费上涨等原因,中国已经逐渐失去作为制造基地的魅力。而另一个存在于中日两国之间的问题,也造成了消极影响。


压缩产能 减少开店计划


反日游行的频繁直接拖累并购方案。有一家日本投资银行高管透露:“在制造业的并购案中,出现了谈判推迟和破裂等情况”。此外调整投资计划的动作也在扩大。本年度,日本便利店连锁店“全家”曾计划加大在华的分店数量高出上一年度末增长五成,但现在正讨论推迟该计划。服装厂商株式会社大同(DAIDOH LIMITED)本年度曾计划开设约15家店铺,而如今也预计减少至数家店铺。


而反日游行也吓坏了日本商家,因担心混乱而关闭店铺的销售店也不在少数。马自达、三菱汽车和富士重工业3家公司9月的新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约3~6成。将于近日公布销售情况的其他汽车厂商预计也将大幅下滑。


另外“抵制日货”导致的销售下滑,明显令日系汽车厂不得不压缩产能,包括丰田,日产将中国十一假期提前,10月8日日系汽车厂商亦陆续重新开工。不过,丰田、日产、本田三大日系汽车厂商的销售陷入低迷,只能以相当于平时一半的产量恢复生产。


其中日产工厂将昼夜两班制改为仅白天开工,丰田和本田也缩短工作时间和降低生产速度,以便将产量控制到一半左右。各公司在9月通过提前放假和压缩工作时间来实施减产。如果产量减半的情况持续1个月,三家公司的产量将分别减少3~4万辆。


对华经济放缓 日本同样“痛”


日本对华投资和生产活动陷入停滞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趋冷。长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额在去年增长了10%,但今年1~8月则下滑了3.4%。在受欧洲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企业等削减对华投资的背景下,日本却保持着16%的增长。日本企业减少投资将加大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进而对中国就业和消费产生消极影响。


由于日企已经构建了向中国出口核心部件及在中国组装成最终成品,直接出口往欧美等市场的一套体制。中国经济恶化将导致对华出口下滑和企业盈利恶化的途径对日本经济造成消极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指,对日本企业而言,中国依然是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SMBC日兴证券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阪上亮太有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对华投资出现复苏的可能性很大”。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反日游行吓坏日商 对华投资大幅减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