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感悟随笔] 【玉清心】:两颗补牙带给我四十年的温馨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31日讯】四十多年前,我是云南西双版纳农场知青。下来不久,和另两名北京知青去很远的江城农场看望那里的北京知青朋友,可见那时候我们这群离家的孩子有多么的想家,哪怕见见熟悉的面孔,听听熟悉的声音,都是好大的安慰。

走到中途思茅,那位女生喊牙疼,见她的半边脸都肿了,数落她太娇气的话就出不了口了。街上戴臂章的纠察队指给我们一家医院去看牙。

好像没挂号,就坐在空荡荡的牙科诊室里了。过了好一会,一位穿白大褂的高个年轻男子走进来问:"都看牙吗?"我和那位男生马上摆手。他戴好口罩一边给女生治牙,一边和我们聊天。原来他是上海医学院毕业的,因为出身不好被分配到边疆小城。牙医说自己是幸运的,还能进医院给人治病,而很多同学专业都荒废了。一会儿,女生吐出一口口脓血,漱口后,他说好了。我们等着他开药方,他说,不用了,回去多用盐水漱口比吃药强。

我们起身告辞,他看着我和那位男生问,你俩的牙真没问题吗?我说从来没牙疼过。他打手势招呼我过去,我坐在手术椅上张大嘴给他看。他说,你的槽牙,有两颗是虫牙,需要补。经他这么说,我想起来自己的牙是有一阵子别扭了。我问费事吗,要很长时间吗?他没回答我的问题,接着和我们聊农场知青的菲薄生活。也是不大的功夫,没感觉怎么样,他又说好了。我急忙伏在镜子前,张口看自己的牙被怎么处置了。左下槽牙,新添了两个黑灰色的点,略带金属光泽。他一边收拾器皿一边对我说,补牙的材料现在都是深色,不大好看,听说外国有接近牙色的材料。好在补的是槽牙,不会影响你将来找婆家啊。

一边的男生听了笑得前仰后合的。牙医对他说,小老弟,你先别笑别人了,最好也过来检查一下,下面农场不一定有专科牙医。那男生蹦过去,乖乖地坐进椅子里。牙医查看过他的牙说,没大问题,就是保护得不好,可惜了这一口好牙。那男生说,他的牙齿长得随他母亲,他姥姥的牙也好,七十多岁了,还能吃铁蚕豆呢。牙医说,一个人牙齿长得好坏,有点天生来的,多一半来自遗传,而后天的保健也不容忽视。说话间,他从一个托盘里取出三块小纱布分给我们每人一块,自己手里又拿了一块。他把纱布缠绕在食指上,放在自己牙床上像牙刷一样按摩,让我们模仿他。他说,你们没事开会聊天的时候,可以做这个动作,这是他的德国教授教给他的保健方法,很有效。还嘱咐我们吃完东西要坚持漱口,最好刷牙,没有牙膏,用盐水也不错。

思茅牙医的那块小纱布早就用碎了,后面不知更换了多少块。他教给我们三个"傻知青"的保健方法,我们记住了,都受益了。四十多年来,我没看过一次牙医,我的那两颗补牙纹丝没动,偶尔瞥见到它们,会触景生情。那牙医的音容笑貌和"白衣天使"、"希波克拉底誓词"、"救死扶伤"、"红十字会"、"红包"、"倒卖尸体"、""一连串的热词会跟着一并涌入脑海,令我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8-31 20:52:27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感悟随笔] 【玉清心】:两颗补牙带给我四十年的温馨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