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路透社: 危机促胡锦涛削减常委 降级政法委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30日讯】(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国共产在考虑降级书记,作为减小常委规模行动的一部分,这反映了当局担心这个职位已经太强势。缩小常委规模,从九人减少为七人,将成为权力交接变动的一部分。《路透社》报导说,中共政法委书记面临失势,如果他的继任者不能效仿他和他的前任在常委赢得一席之位。

《路透社》报导,在被丑闻牵连之前,周永康扩张他的势力,成为中共政府内部最有权势,也是富有争议的独立王国。他在2007年成为常委,领导政法委,这个机构监管法律和秩序政策。

这个双重身份使得周永康主宰着1100亿美元一年的安全预算。但是面相臃肿冷酷的周永康即将随着多数常委一起在十八大退休。

通过把政法委书记踢出常委,领导人似乎将把周永康的继任者拴得更紧。继任者将作为政治局委员,回到1980年代的模式。

*习利用民意降级政法委

六个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这份缩小常委规模并把政法委降级的临时协议,已经在过去几个月传言纷纷,并在七月份的秘密讨论中得到加强。

"就现在来看,政法委不会入常。他将不得不向常委某个人负责。基本上,他不再能够自作主张。"一名跟高级官员密切的退休官员说。

"我不认为所有人都已经定好。但是似乎显然将是七人。"

传言说,周永康不情愿反对薄熙来。在逃亡事件当中,公安系统的黑幕也被曝光。

这些麻烦让和习近平达成共识,要把坐大的警察力量和公安部置于更有力的监管之下,同济大学政治学教授谢越说。

他说,"很可能,胡锦涛和习近平下决心,要降级政法委。"

"他们在利用民意,政法委的手伸的太长,并且制造了许多的问题和丑闻。"

*警察系统受制约 政法委不再参与常委关键决定

自从1990年,中共遏制犯罪,动荡和异议人士的努力使得公安系统—包括警察,武警和国安官员—扩大权力,公安部预算超过军队。

"在党内对政法委有很多批评声音。"跟高级官员有关系的一名商人说,"周永康仍然在位,但是不再象从前那样有影响力。"

谢越说,降级周永康继任者的行动将不会稀释对内控制的整体决心,但是可能给予其他国家机构更多的空间制约警察系统权力。

"这将一定程度减少政法委在党内权力架构上的重要性。"谢越说。

"政法委秘书将不再直接参与常委关键决定。"

两个消息来源说,接替周永康作为政法委书记的领跑者是公安部长孟建柱。

*新常委将更加灵活和有凝聚力

观察者说,推动常委瘦身的努力至少部分反映出下一届领导人在解决问题上将更加灵活和有凝聚力。

"胡温时代的模式是在这些不同领域将权力分割,把责任分配,这产生很多问题。"北京律师浦志强说,"下一届领导人想要能够更迅速的采取行动。"

*危机感让胡锦涛精简常委

有关权力接替等一系列计划已经在北京七月的秘密会议上讨论。胡锦涛对数百名高级官员讲话。

消息来源说,胡锦涛谈到,政府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挑战。

"他谈到许多问题和潜在危机。有一种焦虑感。"退休官员说。

"他谈到腐败,环境压力,经济问题,所有共产党面临的问题。"退休官员说。
"这种紧迫感是精简常委的原因。"第二名退休官员说。

*讨价还价还未结束

但是有关常委阵容的讨价还价还没有结束,仍然有可能出现惊讶。

"多数人支持常委减少到七人。但是这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对哪七个人达成共识。"第二名退休官员说。

"还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

在2002年中共16大开幕前,胡锦涛主张七人常委的努力遭到挫败,常委变成九人。

"我感觉仍然还有一些讨价还价在进行。"波士顿大学教授,中国政治专家费史密斯(Fewsimith)说。

"我很惊讶十八大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我猜测还有六个星期。所以我们可能仍然将看到一些惊讶。"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路透社: 危机促胡锦涛削减常委 降级政法委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