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一句“做慈善在中国太难了”包含太多内涵(图)



福建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网络图片)

消息】福建石狮去年8月开了家"永恒阳光馒头店",最大特点只送不卖。招牌上写着:

"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

店内只有二名员工,每天从早7点 忙到傍晚7点,大约要送1000个馒头。除过年期间停业,风雨无阻,因为"放一天假,有人就可能一天吃不到馒头"。

馒头店刚开张时,有人认为是商业炒作。一年后的今天,每天络绎不绝来吃免费馒头的贫困者,平息了质疑声。店员表示一年下来,约送了35万个馒头,实际开销40万元,全由一位神秘老板支持,对其身份,两员工守口如 瓶。此事经媒体报导,引来一片赞扬,也有热心人士捐款捐物,但馒头店婉拒财物,只表示"如果有热心人士希望开这样的慈善爱心店,我们也乐意被效仿"。

神秘老板的举动令很多人感到尊敬,纷纷留下"向神秘老板致敬"、"好人会有好报"、"阴暗社会中的太阳"等留言。也有人表示有钱宁可去开一间,也比捐给红十字会还要踏实。

民间对中国红十字会和有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如此不信任是有因由的。本应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的机构,在中共治下,渐渐变成只剩金钱交易的场所。特别是去年郭美美炫富丑闻爆发后,让中国红十字会原本就不佳的声誉,更是一落千丈。

7月北京暴雨后,市民政局在新浪微博发出的捐款倡议,短短一天内就遭到大量指责,众多网友做出了"捐你妹"的回应,很多人对政府"大手笔援外、赈灾要捐款"表示愤怒。新浪微博搜索"捐你妹"的结果已超过20万条。

有网友说:仅一个月,向IMF注 资430亿美元,再次援助上合组织国家100亿美元贷款,无偿援助阿富汗1.5亿元,中非论坛 援助非洲200亿美元,免除越南到期500亿美元贷款,共计1230多亿美元,比2012年中国军费预算还要多!前脚刚撒完钱,后脚就号召捐款。倒!捐你妹的!

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指出:"中国的钱美国可以用,非洲可以,可以,政府可 以,官员可以,富二代可以,二奶可以,唯独老百姓不能用。"

中国红十字会的黑幕到现在依然只是掀开一个小角。去年,郭美美事件爆发后的两三天内,中国红十 字会博爱的法人代表由温敏伊到翁涛的突然变更,曾引发外界诸多猜疑。近日,有网友人肉出温敏伊的丈夫是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督部主任谢庚。

人们在对福建馒头店神秘老板的善举赞誉的同时,也表示担心,希望政府不要来干预,因为"做慈善 在中国太难了,与其捐给红十字会,不如实实在在做馒头给穷苦人吃来得直接有效。"

在北京暴雨的悲剧中,官方救援没有民间来的及时,对于最先自发救人的农民工,一些慈善组织和媒 体给予他们奖励。据《京华时报》消息,152名 农民工在7月21日北京暴雨夜救出上百名被困游客,他们每人获慈善家和媒体的数千元奖励。但钱发下后又被工地收回,连发放的新毛巾被都被没收了。工地称此举为留人,月底将发放。一工人不愿交钱被辞退。

一句"做慈善在中国太难了",包含了太多的内涵。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一句"做慈善在中国太难了"包含太多内涵(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