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经济荣景不再 餐饮业陷入低潮(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网络图片)

记者陈柏霖综合报导】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餐企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增速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时期的最低谷。

"民以食为天",但今年餐饮业的饭碗并不好捧,因为国内外经济普遍不景气,对作为经济重要指标之一的餐饮行业影响更加显着。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在网站公开发布《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指出:上半年我国餐饮业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成为除2003年因"非典"因素外新世纪以来的最低值。全国餐饮业的增速下滑让众多关注者始料未及,目前的增长率与商务部对"十二五"期间餐饮业发展的预测数据16%相距甚远。"

多地餐饮陷困境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到5月,北京餐饮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14.7%、9.6%和9.4%,逐月下降,并且大大低于上年同期16.5%、16.4%和16.7%。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表示,上海餐饮行业收入增幅多年来首次跌入个位数,年均增幅不足8%,"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行业平均利润不到7%,能够实现盈利的不足一成,其它地方只会更艰难。"

湖南省餐饮协会调研显示,该省75%餐企处在盈亏边缘,三成生存困难,濒临倒闭。厦门地区不少餐饮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年前的三分之一,仅有30%的企业有经营利润。

连洋快餐也不例外,遭受到波及,百胜餐饮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高通货膨胀,中国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

上市餐企业绩普降

大家乐集团截至2012年3月31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74亿港元,同比下降7.9%,为8年来盈利首度下降。

名轩控股最新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下滑5%,其中,今年二季度下滑尤为明显,净利润同比下滑19%。

味千(中国)近日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将大幅减少。

企业成本负担上升系主因

所谓四高一低的现象是指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

目前餐饮企业年租金保持8%的增长已是普遍的惯例。2002至2012年10年间,房租上涨速度最快,平均上涨四、五倍。

用工荒加剧,很多餐饮企业都陷入了招工难的境地,招不到人或者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成了行业共同的难题。也因此上半年餐饮企业的员工工资普遍涨了10%左右,有的甚至涨至25%以上。

主要原材料(如鱼、肉、蛋)价格的年均增长大约10%。

餐饮业要缴纳的税费有30多种,其中营业税率是5%,而同是通信业营业税率却是3%。

餐饮业的刷卡费率为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的费率相当,而超市的刷卡手续费率却是0.5%。

餐饮业还要承担食品安全、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的风险,这些都列入成本考虑。

消费者外出就餐减少

消费者对涨价十分敏感,所以一般而言,餐饮企业不敢轻易涨价。因为餐饮业一旦向顾客转嫁成本,消费者很可能就会去其它企业消费,毕竟消费者拥有选择的权利。有的消费者还会减少消费,减少外出聚餐次数。据腾讯最新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上万名参与投票的网民中,外出就餐减少占17.44%,就餐消费支出较上年减少占37.01%,就餐消费支出较上年持平的占6.52%。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经济荣景不再 餐饮业陷入低潮(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