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北京一带一路梦碎 中亚小国屡爆反共冲突

2019年“”高峰论上,习近平称,共签署了总额高达640亿的各种项目协议。

最近的“全面战略伙伴”政局动荡,推行的“一带一路”受阻。有港媒说,近年,这个中亚小国屡爆反共冲突,中企和当地合资企业受到袭击,“一带一路”倡议梦碎中亚。

10月31日,《苹果日报》以“一带一路梦碎 中亚屡爆反华冲突”为题报导说,中共的“全面战略伙伴”吉尔吉斯政局动荡,在选举后连日爆发大规模抗议和骚乱,总理博罗诺夫(Kubatbek Boronov)和议长茹马别科夫(Dastan Jumabekov)被迫辞职,反对派政客热恩别科夫(Sadyr Zhaparov)成为代,宣布明年1月大选。

今次吉尔吉斯罢黜总统的“革命”已是过去15年来的第三次(2005年、2010年分别发生罢免总统行动),导致中企在当地的和“一带一路”基建受阻,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铁路面临停工。

居住在吉尔吉斯首都比斯凯克的Freeman(化名)披露,近年来,中吉合资的金矿和中方投资的炼油厂,均受到当地示威者袭击。

他说,自从中共在中亚细亚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后,压榨当地工人的消息,时有所闻,中企试图控制道路基建的策略,令吉尔吉斯负债数以十亿美元,但中共拒绝当地延迟还款的要求,并威胁不按时还款当地政府需要用土地抵押,所以触发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

Freeman提及此前爆发的金矿冲突,吉尔吉斯牧民冲入由中国投资的索尔通-萨雷(Solton-Sary)的金矿地盘,起因是华工的薪酬较当地工人优厚,剥削当地工人的劳动力,而企业以武力镇压当地工人,双方互掷石头,导致47名中国工人受伤。

2月份,双方再次发生冲突,起因是一项在中吉两国边境修建总值2.8亿美元的物流中心计划也被迫取消,当地居民认为项目等同“非法侵占土地”,并爆发新一轮抗议。

2019年6月12日,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与热恩别科夫总统(左)会面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向《苹果》分析说,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面对两难,从缅甸、中亚,以至非洲,中共一直以来只有经济影响力,对当地国家的政治局势毫无影响。

他提到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共借钱给发展中国家,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及亚洲开发银行(ADB)等传统机构不同。中共借出的钱通常都会要求有抵押,而抵押通常是欠款国的港口、机场、码头及铁路。

吉尔吉斯与中国新疆自治区只有一山之隔,这个回教国家人口有620万。在苏联解体后,经济发展水平在前独联体国家中倒数第二。因此在低廉的贷款和利率诱惑下,中共几乎持有吉尔吉斯近一半的外债。

据统计,2018年吉尔吉斯的38亿美元外债中,有超过17亿美元来自中国。现时中共已成为吉尔吉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国。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共于2013年提出的,目的是想藉“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铁路、公路和工业园区网络,将中共与非洲、亚洲和欧洲联系起来。

据报,中共提出投资一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至少已有70个国家涉入其中。至少有13个国家因该计划而面临债务危机风险,涉及的国家横跨亚、非、欧三洲。

西方国家批评说,一带一路计划制造了债务陷阱,使中共获得对债务国的影响力或对港口等设施的长期使用权。

如陷入债务危机的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未来40年内的运营收入,91%都要交给中共;而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债务,于2017年底与中共签订了租约,被迫将重要港口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给中共99年等。

而这些港口被指地处战略要地,正是中共军方准备在印度洋周边地区扩张的“珍珠链”(string of pearls)战略的重要据点。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曼(Daniel Kliman)称,“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自己战略野心的工具。

该安全中心曾出台了一个报告称,“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沿途国家带去七大类风险,包括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不可持续的财务负担,脱离当地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和腐败等。

不过,目前中共已经没有钱投资了,中共的外汇储备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及疫情大流行的冲击下在迅速减少。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员史剑道说,中共的国际收支已经出现了逆差,没钱支撑的“一带一路”正在消退。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唐人记者李芸综合报道



via 北京一带一路梦碎 中亚小国屡爆反共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