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大陆文化界耿潇男被中共以非法经营罪 正式逮捕

来源:良知媒体


香港电台报导,遭刑事逾1个月的中国艺术家,近日被市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正式。她被指控涉嫌非法罪。耿潇男曾声援因批评时政遭拘的前北京清华大学教授

的刑事诉讼法规定,检察机关最晚要在当事人被刑事拘留37天内,决定是否「批捕」(批准公安逮捕),或「取保候审」(交保)。

耿潇男的律师尚宝军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公安机关有证据证明耿潇男犯罪,那他们可以向检察院申请批准逮捕。如果检察院批准,耿潇男便会进入逮捕後的关押,至少会被关2个月。」

而据法律,逮捕後至审查终结移送人民检察院,最多可关押7个月。

耿潇男是许章润的好友。许章润7月被指嫖娼并遭行政拘留期间,耿潇男曾积极声援他。

耿潇男和夫婿秦真9月9日起失联,北京公安12日指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

耿潇男毕业於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活跃於文化出版与影视产业,并跨足公益界。她是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无涯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瑞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公和基金会理事。

9月9日上午,耿潇男和丈夫被警方从不同地点带走。耿潇男的好友怀疑,她被警方带走,与早前她公开为许章润在内的多名公共知识份子和异见人士发声有关。

在耿潇男被正式逮捕前,中国地产商人、红二代任志强被当局重判18年。任志强被指控四项经济罪名,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是因为撰文批评和中共当局防控不力,因言获罪。

和传统上敢於大声疾呼的异议人士不同,任志强和耿潇男这类成功人士遭受牢狱之灾引发的回响,对壹般民众的冲击更大。分析人士说,“就和李文亮引起的共鸣壹样,很多人会觉得他们和自己比较像同类人。”

分析指出,任志强、耿潇男及许章润陆续获罪,当局有意避开言论自由的争议,以去政治化的罪名作为法办理由。“人越抓越多,却从未消除反对者”,耿潇男与任志强都是成功商人,他们相继因言获罪,对壹般民众的冲击更大,也让社会对言论控管的不满更加普遍。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via 大陆文化界耿潇男被中共以非法经营罪 正式逮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