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川普利用台湾做棋子 7招刺痛中共 这招最震撼

蔡英文2016年与川普通电话,被指是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

中美关系跌至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的谷底,甚至被指为已触发”冷战2.0″。而美国为全面对抗中共,”台湾牌”越打越凶,派出历年来最高层级的内阁长阿扎尔(Alex M. Azar II)近日。然而,美国大打”台湾牌”,并非毫无章法可言,事实上,过去每次中美关系处于低潮,美国都利用台湾这只棋子来”刺痛”,除派高层官员访台外,还包括对台军售及派军舰穿越台海等招数。

1.与蔡英文通电,打破了美国几十年来的外交惯例:

美国对台政策的表述一直是,基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而美国白宫过去为免得罪北京,都一直避免与台湾当局有任何公开的官方正式接触。有指,川普自2016年上任后,已改变了前数任美国总统持维对两岸关系平衡的做法,就任第一天,便接听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并在Twitter中公开称呼她为台湾总统。一个小小的动作,造就了第一次美国任总与台湾领导人的公开接触,打破了美国几十年来的外交惯例。

2.对台频频军售,金额越来越高:

英国BBC曾对比奥巴马与川普政府的对台售武记录,结果发现奥巴马政府倾向于少次数、高额度的军售,而川普政府的对台售武则更为频繁、每次涉及金额较低。在奥巴马8年任期中,美国仅有3宗对台售武,而总金额高达140.77亿美元。但在川普过去4年中,至少已有5次对台售武纪录,并且出现常规化趋势,去年更因与中共国进行贸易战,不再顾虑北京的反对,而大量对台出售攻击性武器,其中包括台湾多年来要求的F-16V战机、被称为”地表最强战车”的M1A2T艾布兰(Abrams)坦克及刺针式(Stinger Missiles),以致近两次的交易金额更超过86亿美元。

3.军舰穿越台海,自2018开始频密:

以往,舰船穿过海峡的频率约一年一次,但自2018年年初起,美国频派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台湾海峡大部份水域属于公海。美国重申,舰艇航经台湾海峡,展示了美国对维持印太地区开放自由的承诺。然而,北京却一直对美军在这一海域的活动高度敏感,认为是挑衅。

4.美国国防部列台湾为”国家”,被指偏离一贯政策:

美国国防部去年6月初发佈印太战略报告,当中使用”国家”指代台湾,被指偏离了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报告中提到,新加坡、台湾、新西兰与蒙古是美国在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可靠、有力及天然的伙伴。紧接着的句子写道:”这四个国家向美国在全球的使命作出贡献,并积极采取措施来维护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国际秩序。”不过,当时有评论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疏忽(inadvertent),反映了美国国防部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及区域伙伴的真实想法,但不能代表美国整体政府的立场。

5.美国国会出招,立法护台:

去年2月,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为美台官员互访解禁,美国所有层级的官员均可访台,台湾官员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访问美国,双方各级官员可以会见。

上月,参议院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建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要求美国派医疗船停靠台湾港口。另外,有共和党众议员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表明台湾一旦遭中共大陆武力攻击,美国必须出手防衞;更有国会议员提议,承认台湾作为独立国家,以此来”惩罚”中共国。

6.美台高层互访,料引来北京强烈反应: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川普任内多次过境美国,而前任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及马英九都曾有过类似过境美国的安排,但至今仍未有人能够以总统身份,到访政治象征意义强的首都华盛顿。近日已有声音,要求华府考虑邀请蔡英文,到美国访问或演说。不过,有关行动料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以致美国也不敢贸然行事。

去年,美国在台协会的新址揭幕时,美方内阁级别官员缺席。而美国出席剪綵仪式的最高级别官员,是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Marie Royce)。

7.支持台参与国际组织,防疫成突破缺口:

美国过去用尽方法支持台湾参与不同的国际组织,包括出席世界衞生大会。特别是美国)疫情持续严峻,面临连任压力的川普必须尽快完善防疫措施,身为全球防疫”模范生”的台湾,自然成为学习交流的好伙伴。

事实上,即将访台的美国衞生部长阿扎尔透过新闻稿指出,台湾于疫情期间,甚至早在疫情之前,一直是全球卫生领域透明合作的典范。他期待传达川普对台湾在全球衞生领域展现领导能力的支持,也期待深化美国与台湾公共衞生合作。

有指,阿扎尔今次访台,不排除是与台湾商讨成立世衞(WHO)以外,另一个关乎全球公共衞生的国际性组织。美国早前已宣佈退出世衞,川普更曾多次公开谴责,”以中国为中心”的世衞,并批评世衞无视台湾对疫情的警告。

来源:苹果日报



via 川普利用台湾做棋子 7招刺痛中共 这招最震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