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无法无天?驻港国安公署执法不受香港管辖 港国安委决定不容司法覆核

中共官方新华社公布「港区国安法」的条文讲述设立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国安公署人员由中央机构派出,执行职务不受管辖。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国安法下的国安公署人员在港只会「无法无天」,若有国安人员要求进入某地方、索取某些资料等,「难道有人会敢于说不」。

中共官方新华社公布「港区国安法」的条文讲述设立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国安公署人员由中央机构派出,执行职务不受香港管辖。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国安法下的国安公署人员在港只会「无法无天」,若有国安人员要求进入某地方、索取某些资料等,「难道有人会敢于说不」。

」的条文指出,驻港国安公署由中央人民政府在港设立,国安公署人员由中央人民政府有关机关联合派出。职责主要是分析香港形势,就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指导、协调、支持香港履行国安职责;收集分析国安情报;办理危害国安的案件,经费由中央财政保障。

国安公署在以下三种特定情况行使管辖权,包括:案件涉及外国或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香港管辖有困难;港府无法有效执行国安法的严重情况;面临威胁。

根据规定管辖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由国安公署负责立案侦查,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有关机关行使职权。由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和刑罚的执行等诉讼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

国安公署执行职务时,不受香港管辖,持国安公署制发证件的人员和车辆,执行职务时不受香港执法人员检查、搜查和扣押。国安公署享有香港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和豁免。

至于香港的,则是由行政长官担任,成员包括政务司长、财政司长、长、保安局局长、处长、国安法第十六条规定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国安委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

国安委的职责包括:分析、研判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政策;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建设;协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条文明订国安委工作「不受香港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干涉」,而且工作信息不予公开,由国安委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覆核。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则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就香港国安委履行职责相关事务提供意见,国安事务顾问列席香港国安委会议。

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可从香港以外聘请专门人员和技术人员,协助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任务,负责人由行政长官任命,任命前须征求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意见。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包括收集分析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部署、协调、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动;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执行本法所需的其他职责。

律政司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检控工作,检控官由律政司长征得香港国安委同意后任命。财政司长应当从政府一般收入中拨出专门款项支付开支并核准所涉及的人员编制,不受香港现行有关法律规定的限制。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国安法下的国安公署人员在港只会「无法无天」,日后国安人员「佢做嘅嘢系国家机密,边有人可以问佢嘢」,「连想嗌救命都唔得」。他举例指,若有国安人员要求进入某地方、索取某些资料等,难道有人会敢于说不?他指难怪迟迟不肯公开国安法条文,因为越早公布、只会引起越大反弹,尤其整部声称要「止暴制乱」的国安法,原来有不少严重罪行根本没有涉及暴力行为,反而是禁制言论自由,以言入罪。

来源:



via 无法无天?驻港国安公署执法不受香港管辖 港国安委决定不容司法覆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