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不妙?长江第1号洪水形成 黄河进入汛期 四川贵州地震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晚间到3日中午,地区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且降水持续时间较长,范围几乎覆盖全市,可达中雨以上量级,部分地区甚至会有大到,不排除发生、崩塌等灾害的可能性。

2020年7月2日水库入水量增加,上午10时入库流量涨至每秒50000立方米

中国长江上下游连日暴雨不断,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迄今19省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长江水利委员会2日宣布“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近期形成;同日中国水利部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也宣布“黄河正式进入汛期”。令人担心的是三峡大坝溃堤之说,一直备受关注,而当日三峡大坝上游区接连两地发生发生

新华社报导,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2日宣布,黄河自1日起进入汛期,位于河南济源的黄河小浪底水库已按照要求降至汛限水位。因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报导指出,黄河每年4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按照规定,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相应的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分别为235米、248米。

此外,7月2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也宣告,“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受到暴雨影响,长江上游轩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水位“明显上涨”,中游干流各站水位也持续上升。2日上午10时测得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增涨至每秒5万立方米,到下午4时已涨至每秒5万3千立方米。监于当前长江流域汛情的严峻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2日11时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2日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图片来源:长江水文网截图)

据中共官方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将有三次强降雨过程,预计乌江中下游、清江及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累计雨量100毫米至150毫米。受降雨影响,向寸区间支流、乌江中下游、三峡区间、清江、汉江中下游、洞庭湖湖区及长江中下游干流将明显涨水,长江干流城陵矶附近地区、乌江中下游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无独有尔,令专家最担心的事情似乎也在发生。7月2日清晨4时7分,阿坝州若尔盖县(北纬34.10度,东经102.68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到当日上午11时11分,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再发生4.5级地震,深度有13千里,官方未提及规模大小。这是2日中国发生的第二起“极浅地震”。

而此前6月30日四川宜宾市珙县也有发生3.7级地震;6月28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3.1级地震;6月27日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则发生3.0级地震;同日长江上游的云南普洱市江城县也发生3.2级地震。中国接连暴雨加地震,令外界不得不担心,恐爆发大规模的土石流。

据中央气象台7月2日清晨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2日晚间8时至3日晚间8时,江淮南部、江南北部、云南中西部和东南部、西藏东南部及河北中南部、北京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东南部、江苏西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100至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7月2日清晨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晚间到3日中午,北京地区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且降水持续时间较长,范围几乎覆盖全市,可达中雨以上量级,部分地区甚至会有大到暴雨,不排除发生山洪、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的可能性。

截至7月1日,中国水利部表示全国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但最新气象预报显示7月4日至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来源:看中国



via 不妙?长江第1号洪水形成 黄河进入汛期 四川贵州地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