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洪水来袭 重庆令江边4楼以下居民打包

重庆主城、綦江,山区泥流冲毁段。(视频截图)

流域中上游6月以来遭逢暴雨侵袭,多地发生洪灾,重庆水利局下发通知,今年的水位将遭遇40年最大洪灾。水利单位更要求社区提醒长江岸边四楼以下的住户需打包,准备洪灾来时紧急撤离。

7月1日清晨,重庆主城暴雨袭击,市内多条道路被雨水淹没,在沙坪坝区陈家湾,雨水淹没了整个地下道的路面,水淹及膝,部分车辆冒险涉水通行,有些车辆被淹熄火。

当天,綦江山区更是暴雨成灾。1日上午7点钟左右,綦万高速路段一侧山体滑坡,大量的泥石流顺着山体移动,迅速掩埋了整个高速路面。

暴雨致山体滑坡綦万高速路遭掩埋

记者2日致电重庆高速公路电话服务中心。服务人员说,“主要是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两边都被土掩埋。”“重庆到綦江路段可以通行,綦江到万盛就过不去了,山体滑坡,挺严重的。”她表示,此路段可能短时间无法通行。

洪水来袭 重庆令江边4楼以下居民打包(图/2视频)

重庆綦江刘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綦江市区昨天又被水淹了,超过紧戒水位,涨幅大约三米多,很紧张。一楼都淹满了,很严重啊。”

他提到了,“綦江最令人担心的是泥石流,高速路被泥石流冲下来,瞬间冲毁了。”大量的雨水夹带着泥沙顺着山坡滚滚流下,令人怵目惊心。

刘先生说,綦江水患之所以严重,“因为綦江和交界,贵州大量冲刷,綦江上游河道本来就很小,夹在大山中间,山洪从山上下来后,河位很快就升高了。”

重庆主城低洼区四楼以下要准备

重庆水利单位通知,这次洪灾高风险区集中在南川、涪陵、丰都、黔江、武隆、石柱等区县,除了洪水和山洪之外,还要注意防范重庆主城区内涝等风险。

针对此次洪水重灾区之一的,网传一份当地社区党委、居委会和物业中心联合下发通知,内容写道:“今年洪水预估水位达到1981年的193.38米左右,请4楼以下居民提前做好准备。”

重庆某社区下发通知。(网路图片)

这份“温馨提示”,令当地居民相当恐慌。1981年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洪灾,当年7月中旬,嘉陵江、长江爆发特大洪水。据统计,当时受灾人口达1,500多万人,150万人无家可归。

记者致电发布这项通知的重庆珊瑚湾社区,社区人员说,他们提前发出,目的是“叫大家如果水涨起来了,把贵重物品提前打好包,说撤就撤。”

社区人员说,“是重庆水文局发给我们的通知,说今年涨水会涨得很凶,要求我们通知靠近江边1楼~4楼的居民,比如像长滨路的住户。”“如果是淹过一楼,即180米左右,那190米就是二楼以上,3、4楼的都要准备。”

社区人员提到,7月2日最新通知,天气预报说这一个月都有雨,怕持续下雨引起水位上涨,希望屋里的人预先打好包,撤离时可以尽速离开。“现在最低的就是江边这几栋(楼)。”

珊瑚湾社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附近,临江的滨江路(长滨路)是当地洪水淹没的主要路段。

洪水来袭 重庆令江边4楼以下居民打包(图/2视频)

泥流、洪灾或将冲击三峡坝体

针对这项通知提醒,今年将可能遇到40年的大洪灾,重庆主城区张先生说,“我在这里长大,我今年六十多岁,这是有这个可能。”

他提到,“现在把三峡那边挡住发电,现在重庆这边(长江)水位还不是很高,但是,若长江和嘉陵江上游,连续两三天下,水位很快就会起来,届时三峡大坝的坝体可能会受不了了。”

来源:大纪元



via 洪水来袭 重庆令江边4楼以下居民打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