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中共任命多名驻港国安要员背后有何考量?

图为1月6日上班首日与媒体见面,手势颇像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而在讲话时,外界发现他的腿在不停地打颤。

当局刚刚通过《》后,又立即任命了多名驻港要员,其中的主任骆惠宁兼任国安委安全事务顾问。

有时政评论人士表示,骆惠宁兼任国安委顾问后,中联办主任就可以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名,介入大小涉港事务之中,甚至否决香港特首的决定。

驻港国安公署正副署长何许人也

7月3日,中共任命郑雁雄为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任命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任命骆惠宁为香港国安委安全事务顾问。

这是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确定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成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后,中共当局迅速宣布人事任命。外界认为,这说明中共当局早已经部署对香港国家安全管制的具体安排。

条文规定,中共驻香港国安公署在行使权力时,权力超大:不但不受香港特区管辖,而且还须港府提供便利和配合,否则将追究责任;持有国安署制发的证件的人员和车辆等在执行职务时,不受香港特区执法人员检查、搜查和扣押;国安署及其人员享有豁免权。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7月1日曾对大纪元记者说,把中共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国安署)、香港国安委“凌驾于香港的立法、行政、司法三权之上,完全黑箱作业,并指派中共顾问进行操控,实际上是把大陆的政法委体系移植到香港;而要求警务处设立国家安全执法机构,实际上则是把大陆的国保体系移植到香港”。

那么中共当局任命的驻香港国安公署正副署长,有何背景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今年8月将满56岁的郑雁雄,广东汕头市人。官方资料显示,赴港之前,他是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他长期在广东任职,曾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常委、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秘书长、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7年开始先后广东汕尾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3年调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2018年任广东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秘书长,2019年升任广东省委常委。

刚被任命的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此前是中共公安部驻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是中共公安部最高级驻港

现年52岁的李江舟,安徽潜山县人,长期在中共公安部工作,2010年开始任中共公安部一局副局长、局长,而公安部一局就是大陆称的“国保”;2012年任公安部港澳台办主任,2016年任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

刚被任命的孙青野,目前简历不详。

中联办主任兼任国安委顾问有猫腻

刚刚兼任香港国安委安全事务顾问的骆惠宁,是中联办主任。现年66岁的骆惠宁,去年11月卸任山西省委书记,转任中共全国人大等,但因为港人反送中运动令中共当局很狼狈,今年1月被“闲置”的骆惠宁被调任中联办主任,接替下台的王志民。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别看骆惠宁是个国安委安全事务顾问,“中共当局此举实际上是让中联办更加可以堂而皇之地介入涉港事务。以前中联办对香港事务已经常常干涉,但是有些名不正言不顺。这次骆惠宁成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后,就可以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名,介入大小涉港事务之中,甚至否决香港特首的决定。”

他表示,中共当局此举,实质是中共对香港事务的进一步收权。

“未来中共治港架构已经很清晰了。港澳办权力最大,在大陆对涉港事务做出决定,执行机构为中联办,然后由中联办主任给国安公署下指令,可以直接在香港动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兼任国安委主席。《港版国安法》规定,国安委不受香港任何其它机构、组织和个人干涉,工作信息不公开;香港国安委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中共当局指派国安顾问。

来源:



via 中共任命多名驻港国安要员背后有何考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