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这个病非常可怕!” 援鄂医师:疫情比SARS严重

“这个病非常可怕,性极强,死亡率则是根据后期情况,大部分死的都是老弱病残。”陈说,他2003年萨斯(SARS)时也在医院,“这次当然严重,这确实是病人一下多了,它的传染力比萨斯更强,或是因为早期没控制,没有采取措施,病人一下子大量爆发,就造成压力很大。”

驰援的医师感受,武汉肺炎隐瞒而迅速蔓延。疫情比2003年SARS严重的多。图为示意图。

湖北自去年12月初爆发(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迄今已超过2个月,各省市医生分批被调派前往重灾区支援,亲身感受到湖北当地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医生没有穿完整防护服、病患得不到救助的惨况。一名从外地到鄂州中心医院支援的陈医师(化名)诉说他亲身的经历。

武汉肺炎扩散迅速,继武汉1月23日宣布封城,鄂州市、黄冈市、赤壁市也在同日宣布实施封城。鄂州距离武汉东部不到100公里,是武汉通向附近地区的必经之道。在2月初,有消息指称,鄂州疫情严峻,一度成为大陆武汉肺炎致死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危重患者致死率达八成

陈医师说,“死亡的病患非常多,危重患者死亡率高达70%~80%,患者死亡率是20%。”“危重病患基本上你全力救治,最后十个能活两个就不错了。”

陈医师说,鄂州市常住人口大约有103万,目前从其它省市调派来鄂州支援的医护大约有700至800人,加上当地的医护,目前鄂州市大约有3500位医护人员,“但是还是不够,病人还是很多。”

鄂州中心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目前大约有300多例,其中危重症患者约有40多例。轻症患者约有700至800例,收治在其它医院及即将建成的雷神医院。

他透露,从外省市被征调来的基本上都是年轻的医护人员,“其实我们也怕感染,也怕死。我们有些人不敢跟家里说,接到通知的第一件事,赶紧跟家里人照个合影,因为也担心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医疗资源不足 无力面对疫情大爆发

“几乎是接到通知,突然接到命令,三个半小时内,就出发。”他们医疗团队大部分是调派去武汉,他们小队来到鄂州,“因为这边疫情挺严重的,也是特别严重。”

他表示,当地防护物资十分紧张,“因为鄂州的医疗资源依靠武汉,这次突然都封闭了,鄂州只能靠自己,所以相对就各种资源更是明显不足。”

其中最紧张的就是防护服,“现在防护服需要量太大了,整个湖北地区,全国来支援的医生大概有3万多人,加上本地的医护,大概有6万~7万名医护,每天需要6万~7万套防护服,基本把全世界的防护用品都买光了,所以说还是很紧张。”

而且能调派过来支援的医师,需要年轻再加上有重症呼吸照护专业,“能进重症监护单元的医师,必须是真正的专科呼吸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或者RCU(监护病房),专门干过重症单元的。”

但即使是年轻医师,每天仍然是精疲力竭,“主要是(防护服)捂得太严实了,缺氧,大量出汗,早上又不能多吃多喝,要不然尿裤子里了,所以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不能休息。”

现在基本上每一班可以工作六个小时后休息,“基本上六个小时出来以后,即使体力非常好的医师,出来以后也是精疲力竭,几乎都站不住。”

疫情爆发初期 湖北医师只能赤膊上阵

亲赴疫情爆发的第一线,陈医师更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压力,“鄂州中心医院先前大约有将近70医护已经倒下了。”“湖北地区、武汉市好多医护去世了,武汉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大概有三千多人,但真正的要加上那些检测阴性或是疑似的,估计五千人也不止。”

“之前医护人员不足,没有外来支援的时候他们确实非常困难。据我所知刚开始他们医生护士排班,白班、晚班排,穿着防护服要值12个小时。”

“因为早期的防护措施确实不到位,所以早期的整个湖北的医生是赤膊上阵(没有穿完整的防护服),把自己暴露在危险当中。”他说,谁也没想到疫情如此严重,“早期疫情爆发以后,大批的病人一下涌到医院,当地的防护物资跟不上,基本上大家都暴露在病毒的海洋中间。”

面对这场前所未见的瘟疫,医护人员感到心情压力大,“最痛苦的就是早期看到我们同胞一个个死去,在没有特别好的治疗手段下,主要是老年人,大家都在默默地流泪,大家下班以后心情都不好。”

武汉肺炎传染力比SARS严重

“这个病非常可怕,传染性极强,死亡率则是根据后期情况,大部分死的都是老弱病残。”陈医师说,他2003年萨斯(SARS)时也在医院,“这次武汉肺炎当然严重,这确实是病人一下多了,它的传染力比萨斯更强,或是因为早期没控制,没有采取措施,病人一下子大量爆发,就造成压力很大。”

陈医师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返乡,但他也挺担心的疫情,“北京现在已经复工了,北京压力也很大,北京恐怕有感染扩大的风险。”

来源:大纪元记者顾晓华、方净采访报道



via “这个病非常可怕!” 援鄂医师:疫情比SARS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