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杨洁篪访日 习近平如期访日难上加难

杨洁篪,2月28日于东京
篪,2月28日于东京 ? REUTERS 供图

(来源:法广RFI 作者: 东京特约 楚良一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负责外交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于2月28日至29日访问了

杨洁篪先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举行会谈,并与日本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举行了新一轮日中高级别政治对话。双方确认了访日的计划,但是没有公布具体时间,由于新型冠状和日本的蔓延,习近平访日延期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首相官邸与来访的杨洁篪举行会谈,就定于4月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一事称:作为国宾访日对两国来说十分重要,为了取得充分的成果,必须精心准备。为了对应国际性的课题,希望两国发出充分发挥自身的责任的信息。杨洁篪指出:习主席作为国宾访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双方正在认真确认准备工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扩大,导致日中讨论习近平访日事宜的准备会议相继推迟,也没有进行视频会议,两国将在紧密关注疫情变化的情况下,判断访日效果,决定是否延期。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应该在能够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做万无一失的准备。言外之意是访日必须取得成果,如果时机和形势不利则难以取得成果,说明为了访问取得成功,延期也是选项。

日本《朝日新闻》29日在网络新闻上发表题为《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 延期到“秋天以后”?日中协议》(记者:二阶堂有纪、太田成美)指出:“有关延期,相关人士指出:预计可能是‘秋天以后’。会见国宾的天皇和首相双方的日程不到秋天以后难以保证。”

在此之前,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杨洁篪举行会谈,会谈大约进行了40分钟。两人就习近平访日一致认为:“十年一度的访问有必要取得充分成果”。茂木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中方为日本从湖北省市撤侨提供的协助,杨洁篪则感谢日本对防控传染病给予中方的支持,双方就防止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强化信息共享和深化在广阔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会谈后茂木在记者会上指出:在此时点上,习主席访日的预定并没有变化。同时强调:取得充分的成果十分重要。
杨洁篪在29日上午,还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举行会谈,就两国为共同对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展开紧密合作达成一致。

杨洁篪此次来日,还随机带来了中国支援日本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物质–10万个口罩和5千套防护服的一部分。



via 杨洁篪访日 习近平如期访日难上加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