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星期二

练乙铮纽时撰文:中国病毒丛生因枪打出头鸟和野味进补文化

上海一家工厂工人2月份上班
上海一家工厂工人2月份上班 REUTERS – ALY SONG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前港府顾问组织中央政策组组员、前香港信报总编辑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无论爆发的正式的名字是世卫组织的COVID-19,还是中国武汉病毒,流行性疾病是与社会和政治有关的,就好像饥荒通常跟人为有关的,尽管有时自然的涝旱也是因素。练在文章进一步指出,有关目前爆发的病毒,有两种特征,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附上一种哺乳动物的单一病毒,可以膨胀成为全球的健康危机。

练强调,这两个文化特征尽管并非中国特有,但亦属于典型的中国例子。第一个,就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惩罚通风报信者的文化。

武汉有一个医生因为1月初在社交网页发出警告有可能爆发病毒,而与其他几个人被武汉公安训斥和警戒,不得再扩散谣言。他不久之后因为感染COVID-19而死亡。

练文指出,不约而同,2002年底当中国南方开始爆发沙士(非典)之后,中国当局试图掩饰疫情长达一个多月,而第一个吹哨的军医(蒋彦永)则被军事禁锢45天。

他的文章又指出,2008年婴孩配方奶粉爆发被非法添加三聚氰胺丑闻(6个婴孩死亡、5.4万个婴孩需要治疗),四年之后,第一个吹哨人在一个离奇的情况下被人用刀刺死。

练说,早从公元前六世纪孔子时代,处罚坏消息传播者已经是常态。中国的诗经有云:明哲保身。孔子最钟爱的学生子路,就因为不懂得明哲保身,不但被杀,而且还被碎尸万段(据称孔子此后不敢吃碎肉)。

到了第三世纪,这句明言还添加了不少文采,哲学家李康说过:“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这句话后来辗转成为今天人所共识的“枪打出头鸟”。

坦白说,中国的领导人有时也会诚恳地希望他的子民能够讲真话,但只不过在某个时段如此。例如毛泽东1956至1957年间在大鸣大放时期,呼吁知识分子实话实说。但几个月后一场反右运动,很多实话实说的人都被关进牢里,或被下放,个人前途和家人尽毁一旦。

练说,中国2000年来,惩罚讲实话的人,已经是统治阶层的常态,是维稳的手段,并非新中国的发明,但毋庸置疑,已将做法臻美。今天,将坏消息传播者封嘴,只会帮助致命的病毒扩散。

第二个文化特征,就是中国传统的概念,有些食物蕴藏的超能量鼓励了一些危险的习惯,尤其是中国人所谓“”的习惯。就算没有进补习惯的中国人,也有不少人深信这个概念。

中国人有句话:食疗胜于药疗,身体虚弱是因为气血不够,这里说的气血是一种非科学的描述,非生物学或物理学的说法。练说,对男人而言,进补就是要增加精力,尤其是性能力方面,对女性而言,重点就是补血,从而保持容貌青春。野生的植物或动物据说含有这种疗效,尤其在冬天,更是进补的日子(这是否可以解释沙士和目前的病毒都在冬天爆发?)。

对进补深信不疑的人更进一步相信“以形补形”的说法,因此练说他在华南有些餐厅看到牛和马的睾丸,专门为男士而设。有些人则认为吃蝙蝠的粪便(又名夜明砂)可以增强视力,从活熊采取的胆汁可以治疗黄疸,虎骨可以壮阳。此外,被指是沙士元凶的果子狸,据称与蛇肉一起炖食,可以治疗失眠。没钱的人则吃狗肉。

进食野生动物作为食疗,其实在中国已历史悠久,2000年前的《黄帝内经》已有记载,到今天仍然被很多注重健康的中国人奉为圭臬。



via 练乙铮纽时撰文:中国病毒丛生因枪打出头鸟和野味进补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