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新冠病毒让中共宣传机器遭到最大挫折

美媒认为,新冠病毒的爆发给的宣传带来了挑战。

在抗击新冠病毒期间,中共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英雄形象,甚至一些报导明显出现漏洞。《纽约时报》2月26日发文称,很多中国的宣传表示公开质疑。

报导称,随着抗击危机的斗争在持续,正在拿出其宣传剧本。手机上到处都是中共官媒的宣传图片以及团结与牺牲故事。目的是将人民团结在北京的统治下。共青团中央为拉拢年轻人甚至推出了“江山娇”和“红旗漫”的卡通虚拟偶像,旨在在危机时期煽动年轻人的爱国情绪。

但《纽时》称,对于中共领导人来说,这一次,中共大宣传效果并不太好。

在网上,人们公开谴责中共官媒。当前线医务人员仍缺乏口罩等基本防护用品时,倡导“个人牺牲”故事引发网民严厉谴责。

一个微博用户说:“我们应该确保悲剧不会再次发生,而不是强调‘牺牲是光荣的’。”

“江山娇”和“红旗漫”一上线就立即遭到网友大规模挞伐,结果不到五个小时被迫下架。

《纽时》认为,这是机器所遭到的最大挫折。这套宣传机器数十年来一直帮助共产党保住权力,目前正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挑战。

年轻人看到威权政府统治下令人不安的生活

中共政府对披露新冠病毒威胁反应缓慢,还企图压制力求发出病毒警告的声音。为了控制公众的愤怒,北京决心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它派出大量国家资助记者到和其它地方,发表有关前线医生和护士以及中国公众无私支持的感人故事。

然而,中共的宣传机器面临严峻挑战。老百姓看到一名女子在母亲尸体被拖走时撕心裂肺的哭声,看到了一名女子为母亲祈求获得一张床位的心碎场面,看到了筋疲力尽的护士崩溃的情境;看到了李文亮医生的面容。李医生最早发出病毒警告,但却因感染病毒而失去生命。

报导称,这场危机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威权政府统治下令人不安的生活。迫使像李文亮医生这样的人噤声,让人们看到了中共打压自由表达所带来的危险。

官媒大量刊登捐款人扔下捐款转身就走的宣传,在一个“丢下捐赠现金转身就跑”的新闻汇总中,列出了40多例此类事件。

中共宣传内容令民众质疑和愤怒

《纽时》称,一些报导的宣传内容简直令人难以相信。

2月16日,华商报头条号“华商”刊登一篇文章,讲述多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故事。其中包括西京医院的“王慧”在双胞胎儿子出生不到20天就自愿赶赴一线。文章一个细节让读者看出了破绽。文章说,两个孩子起床不久就问爸爸“妈妈干嘛去了?”

出生不到20天会说话,引发网友强烈质疑报导的真实性。华商报最后不得不就此文章道歉。

2月17日,甘肃省发布的《剪去秀发,她们整装出征》视频,被网友骂翻。视频显示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派出的支援湖北的女医护人员被剃光头发的过程。有网友质疑:女性医护人员被集体剃光头是不是遭到强迫?她们流眼泪是不是因为被剃光头?用女护士剃光头做宣传,合适吗?

邓学平律师在微博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丧事变喜事,不是疫情报道该有的姿势”的文章说,日前一段小视频在网上热传。画面中,一名刚刚从武汉汉江方舱医院治愈出院的姑娘,对着电视镜头说:“住进来之后住得还不想走了”。欣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段对话在网络上引发不少争议和猜测。

“官媒已经失去了很多信誉”

文章认为,总是报导好消息,可能会有碍公众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疫情信息、评估疫情形势。

23岁的黛西?赵(Daisy Zhao)是北京居民。她说,自己曾经信任官方媒体。但现在,她对那些曾将8名试图警告新冠病毒威胁的医务人员说成谣言散布者的报导感到愤怒。

“官媒已经失去了很多信誉。”赵女士说:《纽时》认为,对中共宣传的质疑表明了年轻一代对中共政府的新态度。

“在过去一个月中,许多年轻人一直在互联网上阅读有关这个流行病的许多第一手信息和深入的媒体报导,”住在上海的斯蒂芬妮?夏(Stephanie Xia)说。26岁的夏说,这些年轻人对了解的事情感到愤怒和困惑。

北京在过去几周加强了对互联网的审查。一些社交媒体账户已被删除或暂停。从周六开始,在线平台将受到新法规的约束,以确保更严格的限制。

夏女士因为张贴病毒相关的帖子,其微博账户被暂停30天,她说,无论审查制度变得多么严格,她都决心继续发声,以便下一代能够记住。

她说:“使出你们的勇气发声。最后总比什么都不说好。”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新冠病毒让中共宣传机器遭到最大挫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