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星期四

实时地图告诉香港抗议者哪里有水炮和速龙

来源: 博谈网 编译: 欧阳剑 9月2日,人们参加港府大楼前的添马舰公园大罢工(路透社)

(博谈网欧阳剑编译报道)据《石英》(Quartz)9月4日报道,像水(be water)一样的特点,使得人群可以在城市内快速移动,聚合。他们可以在某一个周末在市中心商业区抗议,下一个周末又可以到工业社区和偏远的郊区抗议。在每一次抗议中,每时每刻都有很多事情发生。对抗议者来说,一个关键的挑战是在拥挤的,快速变化的,且通常是混乱的情况下,如何掌握事态的发展。

公民自发创建的实时更新抗议情况的就是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所做的一种尝试,地图可以回答抗议者和路人急迫想知道的问题:要往哪里走?警察在哪里布置了催泪瓦斯和?警察在向哪里移动,武装地痞在哪里攻击市民?

在抗议活动中使用最广泛的实时地图之一就是HKMap.live,这是一个由志愿者运作的众包地图,于8月初正式启动。这是一张动态的香港地图,用户可以放大和缩小,就像谷歌地图一样。但除了详细的街道和建筑名称之外,这个地图还有各种图标,可以一目了然地传达信息:狗代表警察,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代表抗议者,恐龙代表速龙,白色气泡代表催泪弹,两个感叹号代表危险。

2019年8月31日抗议时使用的HKMap

HKMap由一位20多岁的金融专业人士创立,他在Telegram接受聊天应用采访时表示,他的化名是Kuma,他试图帮助抗议者解决与警车之间的信息不对等状态。在早期的抗议活动中,人们依靠文本格式通过Telegram的公共频道进行实时动态更新来了解事态进展,Kuma发现这些信息过于分散,除非特别熟悉当时的路况否则很难在面前呈现出真实的样貌。

Kuma表示:“抗议者和警察之间巨大的信息不对等造成了多次对抗议者的包围和抓捕。”他说,路人和非前线抗议者也可以使用地图来避免紧张的冲突地区。当他的一些朋友在7月下旬被抓捕后,他决定建立HKMap。

作为众包地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Telegram验证过程后登陆并发布带有时间戳的发帖。然后,一些版主根据实时信息、新闻报道和Telegram群的管理员提供的信息对发布的帖子进行验证。经过验证后,发帖就会有一个对勾标记。发布错误或不可靠信息的用户会被删除发帖,并有可能被踢出平台。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风险,Kuma是HKMap域名的唯一管理员。他们还使用了由安全公司Cloudflare提供的免费网络安全服务项目Galileo来阻止恶意IP地址并保护网站免受网络攻击。根据Kuma的说法,HKMap在一天内有多达20万的独立用户,超过10,000名注册用户除了提供更新外,还可以在地图上对发帖进行投票。

虽然其众包性质可以进行快速更新,但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在HKMap上发布的事实意味着少量不正确的信息不可避免地会溜进来。Kuma指出:“总是存在着速度和准确性的权衡问题。”

幸运的是,另一个名为103.hk的地图帮助弥补了准确性,尽管它没有HKMap速度快。与HKMap的动态和交互性质不同,103.hk将单个静态地图作为照片文件推出。在抗议期间,新地图在其网站上发布,并每小时多次分发到Telegram多个频道。地图采用颜色编码,以区分抗议者,暴徒和警察,深色调反映了人群的密度。它还使用箭头显示人群的行进速度,并使用图标来识别像抗议者路障和急救站这样的东西。

103.hk的创建人和管理员,是一位40多岁的教育工作者,化名Orca。他解释说:“我想做一个一看就懂的地图,这个是抗议者,这里有抗议,这里有黑旗,这里有催泪瓦斯,你要向哪里走,就是这个想法。黑旗是指对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前打出的警告标语。

在人潮拥挤,互联网接入困难的情况下,Orca鼓励人群边缘的抗议者下载地图——那里数据覆盖更好,然后AirDrop给人群里面的人,这样地图可以深入到人群中间。他说:”我们称之为涟漪进去。“在最高峰时,在8月18日的游行期间,103.hk网站有多达60万的点击。但是因为地图通过多种渠道发出,因此很难准确估计到底有多少人在使用。

在每次游行期间,这个地图团队都要长时间工作,面对着未来看似无休止的,Orca非常清楚存在着疲劳过度的风险。他说:”我们都累了。但我们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最近几周,这些地图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警察似乎有意关闭香港的大片地铁,不仅影响抗议者,也影响了数万依赖地铁出行的居民和游客。

Orca表示:”我认为我们的角色是一种公共服务,让人们了解情况,以便他们做出自己的决定,尤其是当警察封锁了大部分的逃生路线且没有可用的交通工具供人们离开时。”

译文略有删节

原文 https://qz.com/1700205/real-time-maps-warn-hong-kong-protesters-of-poliec/



via 实时地图告诉香港抗议者哪里有水炮和速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