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大陆刷脸支付时代到来 专家揭资安隐私惊人隐忧

监视器中所见中共民众的人脸识别系统。(视频截图)

中共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监控民众,与此同时,“刷脸支付”在大陆日益普遍,愈来愈多中国消费者结帐时,只需面对镜头“刷”一下脸部就可付款,但这项技术被认为存在资安疑虑。

据多家媒体报导,大陆各地推出仅需人脸辨识即可交易系统,顾客只需在配备摄影镜头的销售点系统(POS)前摆好姿势,机器将他们的脸部影像传送至电子支付系统或银行帐户后,即完成一笔消费。

不过,这项技术被认为存在资料安全和隐私隐忧。

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问题研究员倪凌超(Adam Ni)指出:“这有很大的风险…中(共)国可以为了自身的目的而动用这些资料,例如监视、监控、追踪政治异议人士、控制社会和讯息,出现如同针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种族剖绘的情形,甚至是预测性警务(predictive policing)。”

近年来,人脸识别技术被中共广泛用于监控民众,在大陆已是普遍现象,从走出家门到大街上丶坐高铁丶过海关,到处都有摄像头,中共可以用来收集数据,抓丶监控敏感人士等。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预测,2022年中国视频监控摄像头部署量将达到27.6亿台。这等于说,每个公民都有至少两台的监控设备在时刻“盯”着你的生活。相比之下,美国只安装约5,000万个摄影机。

《寒冬》杂志近日透露,江西省某地公安局自6月起一居民小区内安装了195个摄像头,并在大门口处安装了刷身分证、人脸识别等监控设备,将居民个人信息全部输入,凡是进入小区的人都处在“”的严密监视之中。

报导说,这种数字专制的监控模式,起初被当局应用在新疆,当地居民的每一个行为都被无数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来,去敬拜场所甚至是回家都需要刷脸或身分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刘莹综合报道



via 大陆刷脸支付时代到来 专家揭资安隐私惊人隐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