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共最新重大政治任务并非香港局势和贸易战

引发的猪价上涨对中国来说已成为治理挑战。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国务院副总理上周表示,增加猪肉产量是一项"重大的"。

根据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讲话记录,胡春华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对高层官员表示,增加猪肉产量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他并称"这是我们给党中央国务院的军令状"。

胡春华还警告猪肉价格上涨将"影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欢乐祥和氛围"。

胡春华称,无法控制猪肉价格"将会严重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经济稳定"。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过去几天的报导,胡春华8月30日出席了"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他说,猪肉是中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肉类食品,保障供应事关民生,"事关大局"。

当时胡春华要求,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他提出的做法是,各地要严格按照"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齐鲁晚报指出,会议明确要求各地生猪自给率达到70%以上,并将此目标纳入相关市长考核。

在具体作法上,胡春华表示要立即清理超出法规规定范围的各类生猪禁养限养规定,从财政、金融、用地等方面加大对养殖场户政策支持力度。

9月2日,新华社报导,胡春华来到四川省实地督导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四川是中国生猪生产及消费大省,胡春华的行动再次显示猪价与猪肉供应问题的严峻。

这一次,胡春华除了强调加强非洲猪瘟防控,还提到要"充实冷冻猪肉储备并适时投放"、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等,透过这些措施确保猪肉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爆发至今,中国生猪存栏量已减少逾1/3。扑杀生猪带来的猪肉供应问题一开始不明显,猪肉价格是从今年6月起才开始飙升。

今年8月中国猪肉价格比起上月上涨逾27%,生猪均价已突破每公斤人民币26元,比2016年时的历史最高点已超出约5元。

来源:中央社



via 中共最新重大政治任务并非香港局势和贸易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