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菲前外长批习近平 入境香港遭拒

长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二十一日飞抵香港被拒绝入境,随后被遣送回国。对此,港方未告知任何理由,但其政治原因不言而喻。此前,罗萨里奥曾批评北京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指控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犯下「危害罪」,日前还就中菲渔船碰撞事故指北京「不能相信」。

菲律宾前罗萨里奥21日早上持外交护照搭机飞抵香港,却遭拘留近3个半小时后遣送回国,港方完全未告知理由。

罗萨里奥于早上七时四十分搭乘国泰航空抵港,预定参加商务会议,但入境即遭官员阻挡,之后被带到入境休息室拘留。罗萨里奥告诉媒体,他被扣留近三个半小时,期间曾告知官员他持有菲国外交护照,受《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障,官员无权将他拘留,港方显然违反公约。

期间,香港官员未告知罗萨里奥被拒入境具体原因,仅称这是「未具体说明个案」,在他被遣送回国后,香港入境事务处仍未做回应,按例该单位不对个案置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则强调,北京中央和香港特区依法处理出入境事务,允许入境与否完全是中国主权。

此前,罗萨里奥与北京曾有多次磨擦。他于2013年任职菲国外长期间,曾就中菲南海黄岩岛主权争端,入禀荷兰海牙常设仲裁,2016年仲裁结果判定菲方胜诉,否决北京对南海「九段线」的主权声索。

今年三月,罗萨里奥曾与菲国前监察使莫拉莱斯(Conchita Carpio Morales),向国际刑事法院控告习近平推动「掌控南洋的有系统计划」,犯下「危害人类罪」。今年五月,莫拉莱斯也曾一度遭拒,在被拘留数小时后决定返菲。

罗萨里奥今次入港被拒的时机,正值中菲再陷海上纠纷之际。本月九日,中国船只曾在南海礼乐滩附近与菲国渔船碰撞,导致菲方船只沉没。菲国指控肇事船只未救援菲国船员,要求中方道歉及赔偿,并且拒绝与中方联合调查。罗萨里奥十九日斥责北京的言行从来都「不能相信。」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陈正健/综合报导〕



via 菲前外长批习近平 入境香港遭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